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聚焦全国两会丨全国人大代表王学锋走进江苏广电总台《两会议事厅》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1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江苏省委会主委、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学锋,走进江苏广播电视总台两会特别报道《两会议事厅》,围绕“坚定信心真抓实干 交出‘走在前、做示范’新答卷”,与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浩宇等一起畅议国是、共话发展。

以住建事业新成效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

640 (4).png

在分享这次参会的感受时,王学锋说:“在现场又一次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像是总书记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而且深刻的辅导课。围绕着高质量发展,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我们感觉目标更明确了,思想和信念更坚定了,同时也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总书记为江苏的高质量发展领航把脉,同时也为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新成效助力江苏的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

提升含绿量含金量 加快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

640 (5).png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寄予厚望。今年两会上,总书记又强调了“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一系列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点问题、关键问题。对于如何抓好落实,王学锋说:“总书记强调,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我深切感到,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住建领域也大有可为。建筑业是支柱产业,也是富民产业。2023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预计将达到4.57万亿元,已经连续18年在全国领跑。去年,江苏省政府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江苏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作为主管部门,我们要研究和制定、引领和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相关的激励政策,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进一步提升‘江苏建造’品牌的含金量、含绿量,推动江苏由‘建筑大省’迈向‘建筑强省’。”

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固根本的实事要事

640 (6).png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着眼高质量发展狠抓落实、汇聚合力。总书记强调,要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同时要求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对此,王学锋表示:“万事干为先。我们将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聚焦住房城乡建设的难点堵点,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固根本的实事要事,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做出成效。第一方面,加快老旧小区的改造和城中村的改造,这一点也是群众关注度非常高的。2024年计划开工改造城镇的老旧小区超过1000个,也将惠及到超过20万户家庭。第二个方面,要加快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更新改造。通过提升设施的水平,能够为城市的供水安全、为城市的燃气安全提供更多的保障。第三个方面,要加强城乡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更好发挥文化遗产的教育价值和功能。”

构建多元化保障性住房供应体系

640 (7).png

这次两会上,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政府工作报告也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在回应民生关切时,王学锋表示:“大家都说年轻人是城市的未来。新市民和年轻人的居住问题,也是我们各级政府,特别是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非常关心、关注的话题。总体上看,我们将一手抓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一手抓租赁型保障性住房的建设。2024年,我们将新开工的保障型租赁住房超过16万套。通过我们的努力去积极的构建‘一张床、一间房、一套房’这样一个多元化的多层次的保障性住房的供应体系,我们要为年轻人、为新市民缓解他们阶段性的居住困难做出我们的努力,能够让他们放心的在城市奋斗,在城市安居乐业。”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原文《【两会议事厅】坚定信心真抓实干 交出“走在前、做示范”新答卷》,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