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侨海情 报国心——致公党徐州市委会参加全市统战系统“两学一走”学习活动交流会暨“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讲演会

作者:汪明镜 发布时间:2022/09/07

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之际,全市统战系统“两学一走”学习活动交流会暨“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讲演会在行政会议中心举办,来自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的讲演者们,分别讲述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勠力同心的历史故事和携手奋进的现实篇章。

2.jpg

致公党江苏师范大学支部党员、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主任汪明镜,以《侨海情 报国心》为题,深情讲述了中国致公党创始人之一司徒美堂参与讨论新中国“国号”等历史故事,并分享了自己在徐州致公大家庭的成长和收获。

3.jpg

——以下为讲演会内容:

侨海情 报国心

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的故事,发生在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期间。让我们把时间的指针拨回1949年。

1949年9月26日上午11时许,在北平东交民巷六国饭店的宴会厅,何香凝、马寅初、黄炎培、陈嘉庚等20多位出席会议的代表,被专门邀请到这里,每一位都是德高望重的民主革命者。

1.jpg

这次宴会有一个特殊的内容,就是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否需要“中华民国”的简称,征求意见。

宴会前,周恩来总理开门见山。他说:我国有句老话,叫作“请教长者”,今天的会就是如此。在讨论文件时,各位看见国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之下,有一个“简称中华民国”的括号。这个简称,有两种不同意见,有的说好,有的说不必要了。常委会特叫我来请教老前辈,看看有什么高见。

黄炎培、何香凝两位率先发言,表示“中华民国”是孙中山先生革命的一个结果,是用许多烈士鲜血换来的,主张保留。

这时一位年纪稍大的白胡子老先生缓缓起身,态度鲜明地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司徒美堂是中国致公党的创始人之一,著名华侨领袖,旅居美国近70年,一直心系祖国,多次在海外发动筹款,支持国内革命、抗日。他的这番话,说得慷慨激昂,掷地有声。讲完后,大厅里顿时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随后,马寅初、张澜、陈叔通、陈嘉庚等先后发言,均赞成司徒美堂的意见。会议讨论的结果是18人发言,16人主张不用简称。最终,政协主席团作出决定,去掉了括弧内“中华民国”的简称。从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新中国的国号,响彻世界。

在这次空前团结的人民盛会上,还有一件事情我想分享:会议期间,中国致公党以党派名义提交了一件关于维护海外华侨权益的提案。

3.jpg

提案虽然只有50多字,但对维护华侨的合法权益,保护华侨的生命财产和人身自由,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这是人民政协历史上第一件以党派名义提出的提案,可以说开创了民主党派团体提案的先河。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是一次划时代的民主团结大会,各民主党派以主人翁姿态共商国事,标志着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中华民族从此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如今,回顾这段历史,我们仍能够感受到革命先贤浓浓的爱国情怀,更能感受到统一战线作为中国革命和事业的重要法宝所体现出的强大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中国致公党是我国民主党派中成立最早、也是唯一在海外成立的参政党,长期以来,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维护华侨的正当权益而奋斗。新中国成立后,逐步从一个代表华侨的华侨政党,转变为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的参政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奋斗。

学习了致公党的历史,我感觉他就像一位曾在海外漂泊、最终回到祖国怀抱的游子,始终秉持着对祖国的满腔热爱,浓浓的赤子情怀也感动着我。

我是2018年回国的,在韩国求学的8年里,我时刻感受着来自强大祖国的关心与温暖,也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期盼早日完成学业,报效祖国。

2019年,我正式申请加入致公党。在致公党市委会的教育培养和党员们的关心帮助下,我开启了在徐州致公大家庭的学习、履职之路,短短三年多时间,已有很多画面让我难忘。

4.jpg

2020年4月,市委会克服疫情影响,召集新的入党积极分子召开线下培训会,此次会议我们了解了徐州致公的概况、学习了党史知识;时任市委会主委汪云甲还特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我们分享作为徐州第一位致公党党员的情怀和感悟。也是从这一刻起,我深刻地意识到“站稳政治立场、勇担报国责任”绝不是口号,而是与工作生活等紧密相关的点点滴滴。

5.jpg

2020年9月,市委会 “两学一走”学习活动启动仪式上,专家教授的专题讲座让我对学习历史、敬畏历史有了新的认识;在喻庄国防教育馆,感受着昔日的战火纷飞与如今祖国繁荣发展的强烈对比,内心无比自豪。期间还参观了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基地、市委会的助力“三乡工程”项目——神州乐满园农庄等,让我看到助力“三乡工程”、推动乡村振兴,我们大有可为。

6.jpg

2021年4月,我还参加了市委会 “大调研•献良策”信息宣传培训班。专家老师悉心的讲授使我受益匪浅,参训的党员骨干相互间的交流分享更让我感动,他们让我看到了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应有的参政热情和精神状态。今年初,我很荣幸成为了一名区政协委员,并慎重地提交了第一份委员提案。

7.jpg

多了一份责任,也就多一份动力。结合参加市委会“三乡工程”调研活动的启发,我利用自身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优势,于2021年创立“公厕革命——公益创业助推城乡综合治理”项目,并在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江苏省二等奖。能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我感到很自豪。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中,勉励我们要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6月24日,市委宋书记亲切走访党派机关,又给予了我们莫大的鼓舞。

8.jpg

作为一名留学归国的青年教师、致公党党员,我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担起侨海报国的使命,在教学科研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多党合作事业添砖加瓦,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作者系致公党江苏师范大学支部党员、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