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同心战疫】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吉林市统一战线显担当!

来源:统战新语 发布时间:2022/04/1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吉林市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把助力疫情防控作为第一要务,勠力同心、守望相助、携手战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汇聚统战力量。

服务大局 吹响抗疫“集结号”

疫情发生后,中共吉林市委统战部及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统战团体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广大统战成员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新时代“法宝”作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汇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展现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按照工作安排,市委统战部承担社区防控和居家隔离两个工作专班任务,分级分类组建了微信工作群,并组建20个工作小组,采取“现场和电话相结合、督导和服务相结合、精准发现问题和及时解决问题相结合”的方式,运用看、问、查、听等方法,对全市4个城区、2个开发区进行督导检查,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居家隔离防控措施,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并创新形成“十户包联”和社区防控“四进四出”等防疫举措,保障社区防控和居家隔离环节不出现纰漏,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保障。

爱心奉献 当好抗疫“后援队”

图片.png

广大民营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纵然企业停工停产,企业家们依然伸出援助之手,奉献爱心、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倾情助力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吉林市工商联会员企业和商会组织累计捐款捐物近3300万元。其中,康乃尔集团捐款1200万元;吉林建龙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捐款1000万元;徐云彤、方长丽、于广臣等市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主动作为显担当,累计捐款捐物500余万元。3月15日,市工商联发出支援方舱号召,仅半天时间,市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及两家直属商会便筹集140余万元善款,购买1万套被褥支援方舱医院。

图片.png

在全市统一战线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已累计捐款捐物9500余万元。其中,经民建吉林市委会的积极协调,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民建吉林省委会向吉林市捐赠负压救护车,价值52万元,并及时移交党校方舱医院投入使用;吉林省港资企业为吉林市方舱医院捐赠了12台方舱智能机器人,价值96万元,目前12台机器人已在方舱工作运行半月以上,有效缓解了防疫人员的工作压力;病毒无情、台商有爱,经旺旺集团多方协调,在短短两天的时间内,就将价值140余万元的水神消毒产品运达吉林市,4月9日,再次向市委统战部捐赠价值30余万元的生活保障物资,展现了台商台企的社会责任与爱心;许多侨胞、侨企心系祖国,情系家乡,同心抗疫,各级侨联组织、会员捐款捐物合计65.19万元,协调防疫物资2000余万元,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动担当作为,累计向抗疫一线捐款捐物总计700万余元,市新阶联将互联网学校场地腾出,作为全民核酸检测点,并在全市停课停学的第一天,将官方平台网站内的30000余节课程资源免费开放,停课不停学,充分发挥了线上教育教学平台的作用。

志愿服务 投身抗疫“第一线”

图片.png

图片.png

为缓解社区工作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吉林市委统战部组织15名机关干部,组建统战抗疫党员干部突击队,包保昌邑区站前街道新华一区、御苑小区、凯旋大厦三个卡点,日夜值守,聚焦群众共性难题和个性诉求,主动为群众“接单”,替百姓“跑腿”。截至目前,共服务人数累计4952人,协助做好核酸检测35874人次,劝阻遣返居民612人次,帮助居民运送药品、蔬菜524人次,协助社区为42栋楼152个单元布置警戒线,张贴通告456张,为共同构筑社区防控安全防线,积极体现统战干部的担当与作为。

图片.png

全市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响应号召,近3000名“统战志愿战士”主动投身抗疫一线,在凛冽春寒中坚守核酸检测、社区排查、卡点值守等重点岗位,他们不畏艰辛、迎难而上,克服病痛、不辞辛劳,化身“大白”战士构筑战“疫”防线。他们还主动承担了封控区生活物资运送、应急药品配送、巡逻劝返等任务,每日平均“赶路”近4万步,用实际行动做好疫情群防群控的“战斗员”“宣传员”和“保障员”。

奋战一线 争做最美“逆行者”

图片.png

全市各民主党派成员把共同抗疫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勇担责任,同心战“疫”,组织动员广大成员争做抗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者。截至目前,共有600名民主党派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逆风而行,奔赴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他们白衣执甲与疫魔抢夺生命,护目镜内厚厚的雾气,面屏后躲藏着的勒痕,防护服下悄然滑落的汗珠,都是医务工作者们不服输、不落后、不推诿、不退缩的见证!

民革吉林市丰满总支党员卢伟达,是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微创骨科副主任。疫情期间,他分别在吉林市第三、第七方舱医院一线驰援。

民盟船营区委会副主委、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药剂科主任刘东梅,统筹安排、勇于担当,带领全科人员调配中药、熬制加工、打包装袋、分运派送,时常工作到深夜。

民进会员、北华大学医学影像中心副主任赵洪斌主任临危受命,披挂上阵,他带领的科室在已有接触阳性病例的情况下,严守阵地,有条不紊地指挥科室的防疫工作。

农工党吉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支委会主委、吉林市政协委员、手足血管外科医生文大鹏带头请缨出战,负责吉林市第七方舱医院患者入舱和出舱事宜,每天24小时坚守岗位。

九三学社社员、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安云主动请缨,带领医疗团队82人赶赴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累计接管三个病区300余床位。

发挥优势 唱响抗疫“好声音”

全市各民主党派成员、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职教界人士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围绕疫情防控、加强社会治理、保障物资供应等方面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营造良好抗疫氛围。

截至目前,全市各民主党派共提交120余篇高质量的提案和社情民意,其中民建文教总支主委、市政协委员杨铭撰写的《关于疫情下尽快开通重症患者绿色通道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推动了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绿色就医通道”的快速开通,满足了急危重症患者、孕产妇、新生儿等在疫情期间的就医需要。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立足本职岗位,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智慧力量,市政协委员、市留联会理事韩帛特“关于升级管控后统一工作证明电子化的建议”得到市政协的高度重视,他率领科研团队研发了在疫情封闭条件下核酸采集平台功能的开发和使用,对核酸数据整理、人员轨迹跟踪及防疫形势研判起到了积极作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在网络上发声,传播抗疫正能量,有效凝聚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市职教社社务委员李铁刚积极履行职责,及时提出《关于合理安排疫情防控人员岗位的紧急建议》,被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市社区防控专班采纳,为打赢战疫凝聚智慧、建言出力。

服务社会 畅通患者“生命线”

社区提级管控后,需要透析的特殊群体到医院透析出行困难,危及了他们的健康和生命。为了保住患者生命“血”道,中共吉林市委统战部迅速发动统战力量,开辟绿色就医通道,于3月26日,组建以民建会员为主,民进会员参与的民主党派志愿者服务队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志愿服务队,共计50人,平均每天接送透析患者近120人往返240次。

截至目前,吉林市透析患者就医志愿服务队累计接送患者3182人次,从没有漏接和误接情况。

在需要服务的患者中,有的住在较远城边,有的行动不便,需要坐轮椅抬上抬下。队员们不辞辛苦、不怕风险,走出家门、住到公司,开着私家车接送患者,有的早上4:30出发,晚上11:00多才能回到驻点封闭休息,有的每天接送七八个患者,往返二三百公里,常常忙得吃不上饭。在接送途中,队员们了解到有的患者不会使用网络下单,购买生活物资困难时,就自掏腰包,为他们购买生活物资,使患者非常感动,一封封真切的感谢信,就是最好的证明。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当前,统战人迎难而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吉林市统一战线以最坚定的必胜信心、最有效的职能优势、最大化的积聚力量,同心同行、共克时艰,疫情必将战胜,胜利终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