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民建中央召开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大调研专题座谈会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07

3月31日上午,民建中央召开“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提高竞争力和创新力——努力做大蛋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大调研专题座谈会。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出席座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出席并主持会议。

专精特新座谈会会场

专题座谈会现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司副司长朱建武、科学技术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二级巡视员陈宏生、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王海林、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赵长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马贱阳、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傅靖、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普惠金融部一级巡视员毛红军等八个部委业务司局同志出席座谈会并逐一介绍了当前我国“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情况和相关支持政策,分别从提高政策支持与保障的针对性和系统性、加大人力资源供给与保障力度、建立完善市场化培育机制、加强融资支持等方面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下一步“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发展工作及民建中央的大调研专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杨蔚玲、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魏楚、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东红、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锟等专家学者参加座谈。白重恩围绕“专精特新”四个维度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作了发言,各位专家学者也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

专精特新郝明金

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会议并讲话

郝明金对各部委长期以来给予民建中央调研和其他工作的有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专精特新”企业长期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较强,配套能力突出,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 新颖化的特征。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对于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和解决“卡脖子”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调研组要认真学习国家推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准确把握调研方向和重点,充分调动地方组织和会内专家的积极性,圆满完成今年的大调研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专精特新辜胜阻

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辜胜阻表示,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企业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体现。一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做大蛋糕。二是通过共享发展把蛋糕做大的同时切好分好。三要设置好资本的“红绿灯”,给予“专精特新”企业更多扶持“绿灯”,解决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断点问题,实现中小企业和龙头企业融通发展。四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通过政策扶持、加大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力度,特别是通过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股权融资比重,支持企业重视人力资源开发和技术研发,为“专精特新”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专精特新李世杰

民建中央副主席李世杰出席座谈会

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陈百灵、副部长丁亮春、二级巡视员李沛熹及调研部部分同志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