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路漫漫兮尤未悔 古彭城内话传承

记致公党徐州市鼓楼支部委员、徐州虎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尤源

作者:刘馨 发布时间:2021/12/09

着汉服、观茶艺、品汉宴、听汉曲,在云龙湖5A景区运营着一家徐州最具非遗特色的“大汉彭城”曲艺茶馆,这里将徐州地方曲种与徐州香包、剪纸、非遗宋代点茶等非遗文化有机结合,同时融入汉服体验、书法等“汉”元素的非遗传播展演定期向徐州市民及外地游客开放,这背后是徐州虎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尤源孜孜不倦的努力与追求……

1.jpg

尤源,中国致公党徐州市委员会鼓楼支部委员,国家级高级茶艺师,国家级高级评茶员、非遗宋代点茶四世传承弟子、点茶师,中国关工委健体中心青少儿茶艺高级培训师,徐州市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秘书长,徐州市鼓楼区新联会副会长,徐州市鼓楼区旅游联盟秘书长,徐州虎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州曲艺茶馆运营总经理。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是尤源运营企业的核心理念,仅仅40出头的尤源,为什么会对中华传统文化有着这样深的“执念”,并且将其融入工作、矢志不渝的坚持多年呢?让我们“走近”尤源,一探究竟……

悠悠天字旷,切切故乡情

1998年,刚刚走出校门的尤源就踏上了在异国他乡谋发展的道路。在阿联酋工作的日子里,尤源充分感受到了外国的风土人情、异域文化,也在与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们交流各自祖国文化、习俗的过程中,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有一年大年初一的早上,在中国城内,当地华人升起了五星红旗,大家共同唱响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那个场景让尤源终生难忘。“我当时就哭了,心中升起的是从未有过的亲切感与自豪感,我感受到了祖国给我的力量与温暖”,尤源回忆道:“学习国外先进技术经验后回国发展的念头大概就是那时萌生的吧。”

2.jpg

从此,尤源在工作中努力地学习国外人才对于标准化管理的经验等,向前辈请教,与同事交流,也因此与不少外国友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海外奋斗了三年后,一次在沙迦(阿联酋城市之一)街道上漫无目的的散步,让尤源在感受当地人民无忧无虑生活的同时,顿生出一种“如果此时此刻我也能在自己的祖国从事热爱的工作,把家乡也建设成这样一个多元化的城市,那该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的感慨,这个想法一旦萌生,便挥之不去,于是,尤源下定决心,踏上归国返乡之路,回国发展。

追逐“传承梦”,实现报国志

2002年,刚刚回到徐州的尤源确实有很多的不适应和不习惯,有过迷茫和自我怀疑,但她最终还是选择坚持。尤源去了深圳,从事国际贸易工作,边学边积累工作经验,并且在这一过程中她接触到了更多国家的民俗文化与特色传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也更加浓厚了。

2015年,在姐姐提出了要创立徐州虎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希望尤源可以携手同行的想法后,尤源欣然应允。虎妞的创立初衷是想做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它的定位是苏北地区具有独特代表性的企业文化建设解决方案提供商,这也是尤源的目标与追求。

毋庸置疑,创业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现实在追梦开始就给了尤源迎头一击,当她拿着公司成立之初最为用心做出的一份策划案交到外地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手上时,他却只给了4个字的回复:“天方夜谭”。“当时心里真的感觉凉凉的,我对自己的方案不自信了,甚至已经开始怀疑自己了”,尤源说道。幸而她并没有放弃,她一遍遍重新完善策划案,不断地推介自己的创意想法,终于在一次企业家沙龙的交流中,她的方案获得了在场很多企业家的称赞,有不少企业家甚至表示愿意帮助尤源共同把这样好的创意变成现实。

4.jpg

第一部原创旅游电影《上海滩》(右一为尤源)

于是,虎妞有了第一部原创的旅游电影《上海滩》,再后来,还有了《戏说三国》、《致青春》以及《寻找汉代最美的你》这些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完美结合的作品,获得了广泛好评,也深受“泰囧”电影投资人及几位香港太平绅士的肯定。

弘扬传承传统文化的梦想随着尤源不断将企业文化产品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广而逐渐引起关注、慢慢得以实现。2019年,徐州虎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鼓楼区政府的指导下成功承办2019龟山探梅节,将赏梅、游玩、美食、汉文化互动、非遗文化相融合进行活动的开展和推广,深受来自全国各地游客的青睐,活动的成功举办为鼓楼区及徐州的旅游文化推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当代人近距离走进非遗提供了一次良好的机会。

同年,公司还开始在云龙湖5A景区运营徐州最具有非遗特色的“大汉彭城”曲艺茶馆,配合徐州市文体旅局打造徐州夜经济品牌,开展多次“国潮汉风 夜彭城”专场活动。曲艺茶馆的经营活动,也逐步从承接企业文化团建、企业产品推介会、企业年会定制、家族聚会定制、同学聚会定制、私人订制茶会、旅游团体接待等,拓展至徐州地方曲种非遗展演、中国茶艺、书法、相声等节目汇演。下一步,曲艺茶馆还计划把非遗宋代点茶与徐州其他的非遗特色相结合,让游客在沉浸式的体验中去着汉服、观茶艺、品汉宴、听汉曲。

6.jpg

为了推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尤源义务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活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心田。她为徐州市星光小学的学生成长仪式提供节目指导,将茶文化融入弟子规诵读活动中;她带领徐州虎妞文化传播的茶艺老师们把中国传统文化之茶文化带进了徐州一中的校园;她还策划了一系列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活动,并逐步推进、一一实现。

可以预见,一幅以茶文化、汉文化传播为起点让传统文化逐步浸润古彭城青少年一代的蓝图正在逐步展开、缓缓延续。

坚定举“同心”,弘扬致公情

海外归来,尤源作为新阶层的代表,在坚持“同心”“博爱”共举的信念推动下,先后承办、协办、参与徐州市新联会、鼓楼区新联会、徐州市侨联、徐州市鼓楼区侨联等单位主办的各类大型文化传播活动: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参加徐州市新联会组织“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歌演唱及视频拍摄参演;策划组织“聚友、聚心、聚精英”鼓楼区新联会-非遗传承专场活动并收到热烈反响;策划组织徐州市鼓楼区旅游联盟“产业融合,共谋发展”企业交流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配合徐州市侨联,正策划组织“侨心向党、百年礼赞”主题文创会,并积极准备“宋韵点茶”、“礼仪之邦”汉服走秀两项原创文化表演节目等。

微信图片_20210617163728.jpg

2019年,参加“我和我的祖国”歌曲演唱及视频拍摄

2019年,尤源经过长达近2年的培养、考察,加入了中国致公党,成为一名中国致公党党员,她说,“从此感觉有了组织,有了依靠,有了方向,也有了力量!”

3.jpg

2020年9月,在致公党中央举办的“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宣讲”报告会上做宣讲报告

加入致公党之后,尤源更加活跃于组织生活之中。认真、细致、沉稳是她在履职尽责中表现的最为突出的特质。2020年,尤源接到了致公党徐州市委会为社会服务品牌“芙蓉计划”制作专题宣传片,并作为代表在致公党中央举办的“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宣讲”报告会上做宣讲报告的任务,重任在肩,尤源虽感“压力山大”,但是毫不退怯,主动迎难而上。从一遍遍的修改视频解说词到一帧帧调整专题宣传片播放效果,从逐字逐句纠正演讲稿的发音、调动演讲情绪到一段一段筛选与演示文稿相匹配的背景音乐,整整一个月的时间里,尤源把自己所有可以利用的时间都用来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来,吃饭时思考、走路时练习,甚至连往日的睡前亲子互动时间都改成了向在读小学的儿子请教普通话标准发音的“教学”时间。

功夫不负有心人,纪录片《芙蓉花开》荣获江苏统一战线微视频大赛视频类三等奖!在致公党中央宣传部、社会服务部和致公党江苏省委联合举办的“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宣讲”报告会上,尤源作题为《致公情暖,芙蓉花开》的宣讲,讲述了徐州致公多年来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助力脱贫攻坚、创新精准扶贫、树立并做好“芙蓉计划”社会服务品牌的过程,让更多的人了解了“芙蓉计划”的目的与意义,深受与会人员一致好评。

于无声处听惊雷,于细节处见精神。尤源始终牢记自己的致公党员身份,在开展每一项履职工作时,无不恪守严谨、兢兢业业。在新冠肺炎肆虐、全国共同抗击疫情期间,她四处奔走,多方联系,筹集当时国内紧缺的口罩等物资,为海外华侨捐助爱心包裹,并结合自身储备茶知识的优势发布抖音,传播茶文化,鼓励更多的女性以正面积极的态度面对疫情、抗击疫情;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不仅通过网络参加酉阳助农公益销售活动,更是通过承办“5G直播变现,打造政·企·人联动”专题讲座,推动新时代电商经济发展;别具一格地将市委会开展“打造‘故黄河印象’文化街区”调研协商议事活动与旅游联盟的优势有机结合;申报调研课题“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的建议”并获课题立项;代表鼓楼支部赴沛县参加市委会开展的“两学一走”学习活动,并在市委会“两学一走”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知识竞赛中斩获奖项;参加全省骨干党员培训班,主动写下学习心得提交市委会以便与党员们分享交流……尤源在成为一名成熟、优秀的致公党员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进,她的所有努力都被党员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21年6月2日,致公党鼓楼支部换届会议圆满完成,尤源以高票当选支部委员,她表示,将不负组织和党员们的重托,恪尽职守、努力工作、加强团结、再创佳绩。

672c0c42a4d9a34b81156ad98773bc5.jpg

2021年4月,参加致公党徐州市委“两学一走”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知识竞赛

da4db99e567d91ec8fe757d7e86739d.jpg

2021年5月,参加致公党江苏省委骨干党员培训班(前排左一)

“国外很美,但我的根在祖国;异域文化很有风情,但中华传统文化早已镌刻在我的骨血之中。”提及未来,尤源笑容淡淡却眼神坚定的回答:“传承文化,弘扬精神,是我一直以来追求的人生价值,前途漫漫,但是我相信自己能够不忘初心,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走下去,只要我们坚守信念,家乡更美好的那天,其实并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