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小工场,大梦想”

-致公党梁溪区基层委走访太仓中德融创工场

作者:梁溪 发布时间:2021/11/04

微信图片_20211025155522.jpg

截至2020年底,中国的残疾人口达8500万,而其中残疾人就业人数仅为861.7万,让残障人士更好地融入社会,拥有更有尊严的生活,改善就业现状,探索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形式是其中重要一环。

近日,致公党无锡市梁溪区基层委员会由主委庞洪亮带队,前往太仓中德融创工场实地参观学习,了解推动心智障碍人士融合就业工作成果。

中德融创工场创办于2015年3月,借鉴了德国的心智障碍者就业模式。经过6年的运营,中德融创工场心智障碍员工从12名增加到近40名,年产量突破1000万件,累计26名残障人士进入普通企业工作,已成为江苏对德合作、推动残疾人就业的一个鲜活实例。

通过实地参观中德融创工场车间,大家了解了工场运行和员工工作情况。与传统理念不同,这里就是一座工厂,几人一组形成小型生产流水线,有条有理,按部就班,残疾人员工并非重复几个简单的操作,他们还被任命为“安全助理” “生产质量维管” “节电管理员”等职务, 每个人各司其职,相互支持,团结协作。

融创工场的运行离不开政府与社会各界的支持,从办公场地,员工午餐,交通安排,都是由当地政府政策支持和爱心企业的资助。工厂的订单由开业时6家德企到14家长期客户,订单从6000件到20万件,营业收入从122万元到605万元。

中德融创工场成功案例,不仅让残疾人走出家庭、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也是探索残疾人就业融合的新方向,“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要让每一个生命都有机会在阳光下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