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铁肩担道义 仗义为公允

——记致公党党员、江苏禾嘉律师事务所律师、副主任、高级合伙人刘伟

作者:李健岗 发布时间:2021/05/10

【人物名片】刘伟 致公党徐州市泉山二支部党员。江苏禾嘉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副主任、高级合伙人,中国矿业大学法律系研究生校外导师、中国矿业大学科技与安全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法律专家库成员,徐州市人民检察院特聘民事和公益诉讼专家。

微信图片_20210421094206242.jpg

他是一位“律政先锋”,是一位广为同事和群众交口称赞的好律师;

他是一位“最佳辩手”,在庭审现场我们可以看到他运筹帷幄、纵横捭阖以及有礼有节的儒雅之风;

他是一名致公党员,始终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市委会和支部工作贡献着力量。

他叫刘伟,他对律师事业始终满腔热情,追求法律的公平、公正,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关注法律援助 只为公平正义

工作中,刘伟以法律为准绳,法庭上的他尽力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生活中,他关注民生,积极参与法律援助,播撒公平正义之光。

每年代理法律援助少则三至五件,多则十几件,点点滴滴,汇聚成海。刘伟认为,做法律援助就是惠泽打不起官司的老百姓、请不起律师的困难人,更是践行法律尊严、维护公平正义的重要手段。

多年前,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原徐州市化校)发生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例,盗窃者来自铜山区单集镇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当刘伟看到当事人父母绝望、无助而又期待的眼神时,内心无比感触。他第一时间去检察院复印卷宗材料,夜里加班加点制作阅卷笔录,归纳辩护思路,开庭前和检察官沟通辩护细节和案件看法,庭后和主审法官沟通量刑刑期,以期让被告人在最短的时间内回归学校。庭审激烈而又漫长,开庭至下午13点40分,在即将闭庭时,考虑到被告人回到看守所已无饭可吃,刘伟主动建议主审法官能给被告人和其父母留下5分钟谈话时间,并让其吃上一些饼干补充能量。在庭审现场,每一个细节都能够给当事人以极大触动,刘伟这个细微举动让被告人和其父母无比感动,被告人因此留下了悔恨的眼泪,声声呜咽,认罪悔罪,当场向主审法官和刘伟律师下跪感恩。每年新年来临,这位当事人都会向刘伟发来祝福短信,而这已经持续了十几年。

24.jpg

2018年,云南省保山市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沛县龙固镇一位三十多岁彭姓男子被撞身亡。死者两个孩子尚小,父母年迈,原本不宽裕的家庭顿感天塌地陷。刘伟接受委托后,了解到死者家庭情况,立即决定免费代理,自己出钱坐飞机经昆明去保山处理死者的善后及赔偿事宜。来回往返四趟,个中辛苦,心中自知,但为了对得起当事人的承诺,他义无反顾,只为了正义的到来,给死者家属以慰藉。在开庭期间,因为适用云南标准还是江苏标准,他充分阐述,争取到江苏赔偿标准,判决被告向当事人家里多赔偿了10多万元,另外据理力争促使精神抚慰金5万元也得到了支付。后来,他又专门飞去云南保山帮助当事人理赔车款。殷殷嘱付,不负相托,只为兑现当初的承诺。面对刘伟律师无私的奉献,当事人家属感激不尽,特意送来锦旗。

除此以外,他还与同事们举办普法宣传讲座数十场,深入企业开展“普法宣传进企业”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企业依法治企、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坚持惩恶扬善 助力扫黑除恶

“清廉磁石一寸针,不指正南勿启航”。近年来,徐州始终保持扫黑除恶凌厉攻势,深入开展重点行业整治,取得“张光明案”“王在清案”等一系列重大成果。刘伟深刻领悟到,把政治大局观放在首位是一名律师的至高遵循,要积极响应号召,协助公检法办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13.jpg

在张光明案件中,刘伟拒绝当事人的无理要求,抓住机会向其讲述国家扫黑除恶的重大意义,促其实事求是交代问题。为把工作做足做好,他在700多本卷宗中抽丝剥茧,梳理与自己当事人有关的事实,历经13天的分析整理,每天都加班至凌晨1点,不辞劳苦。在发现一起故意毁坏财物的案件证据材料存在瑕疵时,他积极与检察官沟通,共同阅读相关卷宗,使该起犯罪事实在证据不连贯的情况没有认定,当事人的刑期予以减轻。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当事人认为刘伟辩护认真负责,法官公正判决,是真真正正办案件,因此接受刑期,并表示不上诉。刘伟的努力促使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得到了有机统一,也为徐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热爱律师行业 为之奋斗终身

对于律师这个职业,刘伟说既然选择,就要担负起公平与正义,并将终生学习,为之奋斗。

刘伟小时候看电影,看到了施洋大律师,油然而生敬意,也励志做一名像施洋一样的大律师。法律神圣,定分止争,在他看来,律师执业不是谋求名声和财富,而是收获信任和尊重。

8.jpg

一入律师门,终身律师人,心中敬畏法律,便是敬畏生命。尽管曾经几度因为遭遇挫折,陷入低潮,有过犹豫,有过彷徨,但是每当看到那些群众无助的眼神时,他都会给自己暗暗鼓劲,再大的困难都不能掩遮住自己做律师的拳拳责任。

他说,律师手里没有权,靠的不是法律的韧性,不是法律的矛盾,更不是法律的漏洞,而是靠法律的权威,靠法律里面体现的真理。

微信截图_20210506145258.jpg

在律师界,有一句话深得刘伟喜爱,也是律师界不少同仁的座右铭:“律师不容易,你戴着荆棘的王冠而来,你握着正义的宝剑而来,律师,神圣之门又是地狱之门,但你视一切险阻诱惑为无物。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惟有客观事实才是最高的权威。”

加强法律实践 培养律师团队

执业十几年来,刘伟不断地从自己办过的案件中总结经验,提高自己的法律素养与实务技巧,在办案的实践中养成了严谨务实、勤勉尽责的工作习惯。如今,他在商事合同风险控制与纠纷处理、建筑房地产、劳动争议纠纷、企业法律顾问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业务能力和敬业态度都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

在实践中,他笔耕不辍,结合律师实务撰写了大量专业文章,其中《建设工程合同与承揽合同相同及区别刍议》收录全国律协《新常态下解决施工企业工程款拖欠新路径研讨会》专家论文集。

6.jpg

为了法律实践的需要,刘伟所在江苏禾嘉律师事务所与中国矿业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被确定为大学法学实践基地、科技与安全法律研究基地,2021年还冠名矿业大学人文学院“禾嘉杯”辩论赛。通过这一渠道,让法学理论更好的和法律实践相结合,激发出更多更美丽的火花。

大学辩论赛.jpg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最近几年,刘伟认识到对年轻律师的传帮带尤为必要。为了让他们少走弯路,每年都帮带实习律师,和他们共同进步,既是为律师行业输送新鲜血液,又让他们快速成长,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有时,刘伟受邀参加案件讨论会、大型顾问单位会议和学术研讨会,都带着这些年轻律师一起参加,让他们感受工作氛围,熟悉工作流程,助其快速汲取新鲜知识。

9.jpg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伟手下有几位实习律师已是建筑工程界小有名气的业界精英,有的非诉业务做的超级棒,令刘伟颇为赞叹。

“扶人上马,再送一程”,对于实习律师工作以外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都会尽可能提供帮助,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

发挥专业特长 投身党派工作

在紧张繁忙的律师生涯之中,刘伟没有让繁杂琐碎的日常工作消磨掉才华,磨损了热情,反而一边工作一边思考,一边经历一边记录。他关注新闻事件、社会热点,用法律人的视角观察、分析,思考,用文字进行记录。

加入致公党后,刘伟把参政议政作为与自己工作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多年来丰富的律师执业经验和广博的法律知识为这位致公党员参政履职建言献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入党以来,他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0余条,其中《关于市内渣土车、泵车行驶安全的建议》被市政协采用督办,并被评为2019年度优秀社情民意。

3.jpg

2020年12月初,致公党江苏省委第四届“汇智论坛”在南京举办。论坛从全省提交的100多篇调研成果中遴选23个优秀课题进行展示答辩和专家评审。经过激烈角逐,由刘伟负责并执笔的《加强江苏基层法律援助的建议》脱颖而出,荣获优秀成果一等奖。

7.jpg

他发挥专业优势,投身社会服务。协助所里开设了农民工法律维权岗,专门为打不起官司的农民工作免费代理案件,还印制维权宣传手册,多次组织开展“农民工学法”公益普法活动。2017年底,一个工地突然停工,通过刘伟的奔走协调,在距离大年三十仅两天时把拖欠已久的血汗钱送到农民工手中。当看到他们欣喜而又激动的情形时,刘伟说:这个画面让我终身难忘。这时法律不是冷冰冰的法条,他是有温度的。

4.jpg

参加基层法律援助专题调研活动

1泉二.jpg

参加“两学一走”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知识竞赛

因出色的专业实力,刘伟被增补为致公党江苏省委法治工作委员会委员,被致公党徐州市委会评为2020年度先进个人。

与刘伟接触久了,总会发现他的平易随和、低调谦逊,一副金框眼镜,一身儒雅气质,谈吐之间没有咄咄逼人、针锋相对,满是谦虚和友善,当然也不乏睿智、机敏和严谨。

这位以守护公平正义为己任的“律政强人”,或许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始终“以勤勉浇灌事业、以奉献诠释担当”,默默地在一线工作岗位上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