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公党徐州市委开展“推进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产业升级发展”专题调研

作者:李健岗 发布时间:2021/03/25

半导体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近年来,我国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多次遭受欧美西方发达国家“卡脖子”。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上“弯道超车”,是打破前两代半导体核心技术被国外厂商垄断的机遇。3月中旬,致公党徐州市委先后在南京、徐州就相关课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

6.jpg

江苏省人大代表、徐州市人大常委、致公党徐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吴青,江苏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光学工程系主任、教授韩彩芹及机关有关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3月10日-11日,调研组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江北新区调研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情况。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热情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科技产业处处长王军、副处长程方陪同。

1.jpg

2.jpg

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调研组与化学与材料学院副院长黄啸谷及相关专家围绕生物传感、气相沉积法、集成电路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探讨,汇聚众智提出意见建议。会后,调研组还参观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见山园等地。

3.jpg

4.jpg

在宁期间,调研组还前往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江苏长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ICisC)学习考察,了解江北新区半导体产业发展政策规划以及发展现状,并与企业负责人、研发专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交流,共同研讨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领域的新趋势、新问题、新发展及应对措施。

1.jpg

3月18日上午,调研组赴徐州鑫晶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考察,参观了公司展厅和生产车间,听取公司产品研发最新进展和市场拓展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国际国内半导体产业环境、政府对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支持,产学研合作模式以及人才引进战略等内容,并就如何加强科技研发攻关、推进产品迭代升级、抢占半导体产业创新高地等与对方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调研进一步开拓了视野,为完成好致公党江苏省委调研课题及建议、提案素材收集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致公党徐州市委将在去年优秀调研成果的基础上,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推进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产业升级发展”为课题持续推进调研,发挥民主党派在新型智库建设中的责任和优势,努力为国家崛起和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文、图:李健岗;编校:周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