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有感先贤志,笔墨暖初冬,致公党南通一中支部开展学习张謇精神主题活动

作者:通致宣 发布时间:2020/12/18

12月6日一大早,南通博物苑的濠南别业。

“同学们,这就是张謇先生在南通城里的第一所住宅,建于1914年,是我国近代吸收西洋建筑艺术的经典作品……”南通一中支部主委、市一中艺术教研室主任(特级教师)周宏,正在给一群孩子讲解眼前的这栋建筑。

 这是致公党南通市委会一中支部的一次主题教育活动,“传承张謇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特殊的是,参加活动的除了支部在职党员外,还有一中书画社的学生们。

 

我画我意,我写我心

“游其故居,听其生平,一个慈善的老人形象映入眼帘。张謇,一个实业家,一个慈善家,一个造就南通繁华富荣的伟人。”朴实的言语,用铅笔淡淡写在一幅水彩作品的旁边。

 当天,支部党员和学生们来到了位于濠河之滨的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濠南别业,参观学习张謇先生爱国、救国、报国事迹。通过丰富的图文史料和实物,大家对张謇先生艰苦创业、实业救国的一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深受先生爱国情怀、实干精神和创新胆识的鼓舞。

 随后支部党员和学生们分为两组,分别进行写生和张謇印象绘画创作,书法组成员在苑内博苏堂进行了张謇家诫书法小楷的临写学习,并附上了学习感言。支部党员中的老师们也都兴致盎然,积极地参与到书写和绘画教学活动中。

 参观、临写、绘画等学习活动让所有师生充分感受了张謇的实业救国的情怀,以及他的创新精神和责任担当。特别是得知张謇的嫡孙女张柔武先生曾是致公党南通市委主委和一中校友时,更为感到自豪。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为建设美好家园作出自己的贡献。

 

贯彻“双发行动”要求,创新开展基层组织活动

 “支部开展活动时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挥各个党员作用,把支部活动搞出特色,提升党派形象。”受邀参加活动的致公党南通市委专职副主委陈翌冬说。

 一中支部有5名党员为南通市中小学美术书法教师,并且在艺术教育领域成绩突出,在南通市中小学美术优课评比和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均获过一等奖。支部发挥成员的专业优势,奉行立德树人、以美育人的宗旨,组织和开展了这次有意义的书画社团主题艺术教学活动,寓教于乐,把艺术教育与德育教育相结合,把张謇精神深深地根植到学生的心田。

 考虑到学生路途安全问题,支部主委周宏事先做好活动的详细方案和准备工作,并印发了告家长书,告知活动详情并请家长协助做好路途接送,家长同意签字。因博物苑的专业讲解员人手不够,支部党员严莉主动联系场地,并把博物苑讲解词发送给每位支部成员,大家分派任务,精心准备,由周宏、黄海燕、朱建、范红梅、王一然、严莉等支部党员以及南通一博文化公司负责人施东升为学生担任展厅的现场讲解工作,保证了活动的有序进行。

 活动结束后,一中支部又借用博苏堂会议室,继续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5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专题学习活动。

 

传承张謇精神,勇于担当作为 

回顾先贤张謇先生,那种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一直在心中挥之不去。支部党员们也纷纷撰写心得体会,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更要向红叶一样,遇霜不朽,愈挫愈坚,继承祖辈保留下的优秀品格,竭尽自己的所能,在专业上不断进取,挑起新一代南通教育人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