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从2003到2020,做小小的英雄

作者:王斐斐 发布时间:2020/06/30

这支不起眼的水银温度计陪伴了我17年之久。2003年SARS病毒爆发,我还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在校学生,在学校后面一条街的药房,我恳求营业员阿姨卖给我的。花了5元钱,我记得清清楚楚。

毕业回家,行李太多,我甚至把我的被子送人了,却带回了它。17年后的2020年,我仍然用它完成每日的自检,填报健康调查表。

2003年的我,因为疫情被取消了到一线学校的实习,被“困”在校园里无所适从。禁止外出,禁止进入网吧,禁止私自回家;食堂为了减少排放,精简菜谱,青菜豆腐汤是标配。原本就简朴的生活一下子变得更加枯燥无味,各种焦躁不安的情绪围绕着莘莘学子。那时候的信息传递不比现在,当初不能理解其中缘由,不能理解各项严格的校纪校规。若干年后,我们明白了自己其实是被老师们保护着。

2020年的我,成为了家庭的主人,扛起了生活的重担,保护一切我爱的家人。我再次面对新冠肺炎的肆虐。疫情最严峻的时刻,我不得不鼓起勇气,戴着来之不易的口罩,冲出家门,采购生活必需品。在禁足的日子里,使出浑身解数,丰富餐桌上的菜品。生活中的我,成了中流砥柱。当然,我更是一个工作了17年的教育工作者。再也没有当初学校老师们的保护,我需要尽自己所能,带领我的学生们走出困境。我和广大同事们安抚学生的情绪,开展线上授课,通过QQ视频、音频会议的形式,或录制微课,或搜集资料,或指导课外阅读,引导迷茫的孩子们开启全新的学习模式,让他们有事可做,有知识可学。我们不断摸索线上授课的方法,根据学生的需求与现状,适时调整方略。鼓励每一个孩子学会自我悦纳,养成自我管理。

抗疫期间,我们由最初的惶惑逐渐迎来了内心的平静,波澜不惊才是真正的幸福。对祖国的信赖取代了对病毒的恐惧,民族自豪感在每一个国人心中升腾。这些天,我们听到最多的词汇便是“英雄”,从“非典”到“新冠”,从小汤山到雷神山、火神山,再次引领国人抗疫的钟南山院士,是各个年龄段中国人心中的偶像。李兰娟院士、陈薇院士、张伯礼院士、李文亮医生等一大批天之骄子,是抗疫的急先锋。学而优则为国之栋梁,他们用智慧与勤奋撑起共和国的脊梁,守护民族血脉的延续。他们承担着普通人无法承受的生命之重。

长达三个多月的抗疫历程,焦虑、百无聊赖自是难免;反思、破茧成蝶则更为喜人。安于平淡,遵守规则,就是普通人对国家的贡献。我们自身、我们身边为了维持百姓生活秩序的各行各业的坚守者,都是平凡而伟大的英雄。

“独善其身,兼济天下。”“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小到社区居民,大到国家民族,始终是根植于中国人内心的不朽精神力量。精神,可以传承。

2003年的我不理解规则为何严苛,2020年的我主动遵守规则。

2003年的我被别人保护着而不自知,2020年的我懂得去保护别人。

被别人保护的人,终有一天会成为保护他人的人。这就是精神的传承。此刻的你尚且不能冲锋陷阵,将来的你定会为他人撑起一片天。

多难兴邦。我们不希望经历“难”,但不得不承认,经历灾难后的人们,更能冷静深省,更懂得理解、珍惜、感恩。  

17年前的温度计依然灵敏,依然忠诚,陪伴我经历了两次抗疫。17年后的我内心更为坚强、更为勇敢,做自己心中最平凡的小小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