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为“两山”建言 ——记苏州市吴中区发改委对农村可堆肥垃圾处置提案的答复活动

作者:陈礼 发布时间:2020/06/19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费方式转变,农村可堆肥垃圾增长迅速,造成农村空气、水体和土壤的严重污染。去年致公党吴中一支部将农村有机废弃物处置申报为省级课题,并与苏州市农业农村局、苏州市城市管理局、吴中区临湖镇灵湖村等进行了座谈调研和现场察看,形成了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去年吴中区党外人士参政议政调研成果交流会上,主要撰稿人党员陈博还代表吴中区基层委员会作了相关课题的汇报交流。今年初陈博又根据调研报告,撰写了《吴中区农村可堆肥垃圾处置现状及发展建议》的提案,由陈礼委员提交吴中区政协并立案。

提案主办单位吴中发改委在5月26日专程来到提案者陈礼委员所在的江苏吴中集团总部,进行当面答复,陈礼委员邀请发起人陈博一同参加。发改委在答复中介绍,目前国家层面正在推进环太湖地区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方案的编制工作,如何处理利用有机废弃物是吴中区生态涵养发展的重要课题。吴中区已先行先试,开始了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示范区建设,并确定了“1+2”(即临湖+金庭、东山)作为示范区。与中农大有机循环研究院在临湖开展了试点,临湖试点建设已完成厂房建设,设备已进场调试。示范区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年处理2.5万吨有机废弃物,同时生产1.2万吨有机肥料;示范区内有机肥替代化肥率达到80%以上,节约肥料投入成本150/亩;通过施用有机肥发展生态农业,提高农产品经济价值,提高农民收入。目前有机肥产品推广使用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缺乏权威部门进行技术评定,厨余垃圾制成的肥料不能用于大田作物,只能用于绿化和苗木等使用范围限制。在环太湖建设相关厂房过程中也会遇到用地规划诸多限制。

1590557865618366_lar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