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关注农村法律援助 助力“三乡工程”建设

致公党徐州市委会赴贾汪区调研基层法律援助工作

作者:李健岗 发布时间:2020/06/02

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徐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毕于瑞在同各民主党派主委座谈会上提出的“各民主党派要发挥好优势,积极主动参与‘三乡工程’”精神,徐州致公积极行动,主动发挥致公智慧、发出致公声音、贡献致公力量!

3.jpg

乡村振兴需要法律的保驾护航。在我国,法律援助的工作重心在农村,对象是生活比较贫困的群众和一些特殊群体。当前农村法律援助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如何通过法律援助,助力“三乡工程”在乡村开花结果?带着这些问题,5月21日,徐州市政协常委、致公党徐州市委会副主委王新宇率“加强江苏基层法律援助的建议”调研组一行8人,来到贾汪区司法局,对新形势下基层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致公党徐州市委委员、泉山一支部主委施鹏,贾汪支部主委陈梅、委员王宇等参加了本次调研。此次调研活动受到贾汪区司法局局长牛建钧、副局长李志阳等领导的热情接待。

1.jpg

党员们参观了贾汪区社区矫正管理服务中心,走访了贾汪区法律援助中心,随后与贾汪区司法局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

2.jpg

在贾汪区社区矫正管理服务中心,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警务检查室、谈心训诫室、心理咨询室、宣泄室和监控指挥中心等功能科室,李志阳副局长以及贾汪区法律援助中心胡志勇主任就矫正基地的制度建设、服务范围、机构设置等向调研组作了详细的介绍。随后调研组驱车到达贾汪区法律援助中心,受到贾汪区司法局牛建钧局长的热情接待,党员们就他们关心的社区居民接受法律援助的便捷性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咨询。

5.jpg

在座谈会上,牛建钧局长对调研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贾汪区司法工作的开展情况和亮点工作做了简要介绍。李志阳副局长从贾汪区法律援助工作的机构建设、法律援助开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不足、意见和建议等四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目前,贾汪区设有法律援助中心一个,已纳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依靠乡镇(街道)设立单独便民窗口11个,法律援助网络基本形成,覆盖到各个乡镇(街道)。近几年来,贾汪区法律援助中心多次被省司法厅、市司法局评为先进集体。

6.jpg

在听取了工作介绍后,调研组成员就当前贾汪区基层法律援助的开展情况和人才缺失等突出问题进行了详细深入的咨询和交流。

 8.jpg

王新宇表示,“三乡工程”是徐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战略部署,它架起了城乡要素资源互通互联互融的桥梁。在“三乡工程”推进过程中,法律援助不可或缺,对于化解农村社会矛盾,提高农民自身法治素养,健全农村法律服务体系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希望通过本次调研传递基层尤其是农村实际工作的痛点堵点,提出一些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进一步推进农村法律援助体系建设,切实维护农民和回乡创业群体的合法权益,为“三乡工程”建设添砖加瓦。

通过这次调研,党员们既获得了宝贵经验,又为参政议政开启了新思路,可谓受益匪浅,为圆满完成课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参加本次调研的还有:泉山二支部党员、江苏汇君律师事务所律师时冉,泉山二支部党员、江苏禾嘉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伟以及市委会机关部分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