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让青春在筑梦路上绽放荣光

记致公党党员、“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陈阳

作者:王欣 发布时间:2020/05/15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第十五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获奖名单揭晓,南京市致公党党员,独立音乐人、江苏省音韵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阳的名字赫然在列。

微信图片_20200103175533_副本.jpg

创业成长,不忘初心

十余年的光阴,陈阳已经从当初万千创业者中默默无闻的一员成长为青年创业潮中的标杆人物。面对各种荣誉,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陈阳却只是淡淡说了句:“创业不易,冷暖自知。还是要踏实做人,靠谱做事。”

2005年,陈阳以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录音工程专业,毕业后去了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文工团。仅仅一年,他就放弃了这份令人羡慕的工作,为了追求自己的音乐理想而选择了创业。

十余年间,陈阳凭借自己的音乐才华和不懈努力,将他的音韵文化打造成集经营音乐艺术培训、录音棚、影棚、艺术品投资拍卖、高端音乐沙龙、各类晚会年会策划于一体的涉及全领域的文化产业公司。他个人也先后获得了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南京市高层次人才、江苏省十佳志愿者、江苏省首批紫金文化创意人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展演奖等荣誉奖项,担任中央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青柠盟”理事、共青团中央新兴青年群体“苏青S+”理事、南京市双创导师、玄武区政协委员等社会职务。

作为一名热心公益的音乐人,他的作品树正气,传递正能量,始终围绕“江苏文脉、志愿公益、一带一路”三大主题板块,来源生活高于生活,以音乐为载体服务大众,受到大家的认可。其中“礼赞南京”系列对城市对外宣传、提升形象起到积极作用,屡次受到国内外政要嘉宾褒奖;“梧桐”系列让爱心公益扩大影响,充分体现出社会正能量;“the belt&road中国梦”系列也正唱响各大文艺展演活动,近年来陈阳陆续创作出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主题曲《魅力江苏》、省市青年音乐节《青春赞歌》、省市《新社会阶层人士之歌》、南京青联官方主题曲《青春南京》等;率团队参与创作亚青会、青奥会、国家公祭日、江苏发展大会、秦淮灯会等国家、省、市级重要活动的艺术作品;完成省民歌大会、省合唱节、苏州丝绸节、读书节、扬子江诗会、紫金奖等重大文化项目总策划及导演工作。同时,他自己也是身兼多职,在《震撼一条龙》、《星光大道》、《我型我秀》等多个艺术类选秀节目中担任评委,并且还是南京艺术学院的就业指导老师,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示范,指导那些初出茅庐的孩子们如何围绕音乐创业。回顾这十多年的音乐创业路,陈阳感慨,一要坚持,二要用心,保持能量和热度,三要记住没有捷径,付出多少就会有多少回报。这可能是最朴实却也是最有用的指导。

微信图片_20200306110515_副本.jpg

系侨海,忠诚履职

作为一名党龄2年多的青年致公党员,陈阳也在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致力为公 侨海报国”的宗旨。

2018年1月,致公党中央接待来自缅甸、老挝、柬埔寨、越南、泰国的侨领代表团,并安排他们赴江苏考察交流,目的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侨界的联系,推动当地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侨领代表团在江苏的首站就是南京。“碧波间照映是玄武的泱泱,土城墙镌刻着是我的故乡”,活动当天下午,陈阳在位于苏宁青创园的创业基地,为远道而来的东南亚侨领代表团一行现场自弹自唱了原创歌曲《金陵文枢醉》。陈阳唱得很投入,侨领们听得也很陶醉,或许歌词他们未必能全部听懂,但此刻音乐就是文化和情感交流的桥梁。当他演唱完,侨领们纷纷鼓掌,称赞说自己到过中国很多地方,但这样的方式介绍一座城市的人文情怀,这样近距离感受新一代致公党员的多才多艺,令人印象深刻,为中国、为致公党人才辈出感到高兴。

多年来,陈阳一直利用其与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致力于“一带一路”文化建设,竭力让江苏传统文化项目“走出去”、沿线国家优秀文化“走进来”,做文化交流大使、做国际文化交流的桥梁。自2017年来,陈阳先后携团参加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演,推动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弘扬江苏地域魅力,用时代主旋律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连续多年携原创作品参加香港回归周年庆展演;2019年带团巡演江苏省对外交流“一带一路”阿联酋非遗艺术节,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沙迦遗产研究院颁发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展演奖;作为文化大使参加中日友好城市南京-名古屋的缔结樱花节展演;同年10月随团中央中国青年代表团对美国进行访问;12月参加澳门回归20周年庆典仪式展演。  

新中国七十华诞之际,陈阳被推荐担任了致公党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引凤工程十周年主题文艺汇演活动的总导演,在承接多家单位庆祝活动编排工作的同时,他还抽出紧张的时间全程参与了南京市委会的合唱、红歌联唱、独唱等具体节目的编导、彩排。演出当天,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等领导出席观看并给予好评。

在全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陈阳也一直在思考自己能为抗击疫情做些什么。他为奋战一线的医生、护士们脱下防护服、摘下护目镜和口罩后脸上勒出深深的血痕而泪目;为一线的医护人员因节省一套防护服,六到八小时才换班,期间不能进食、不能喝水,连上厕所都得憋着而动容,陈阳有感而发,作词谱曲创作了《最伟大的逆行》,献给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为伟大的逆行者们加油鼓劲,深情祝愿逆行的天使平安归来。歌曲被多家网络平台登载传唱,目前还在持续发热中。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广大青年,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不忘初心、锐意进取,陈阳正是用奋斗和激情在最美好的年华镌刻属于自己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