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公党无锡市委在民主协商会上建议: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加快培育产业新金融

作者:锡致宣 发布时间:2020/01/06

微信图片_20191227134750.jpg

12月25日,受市委书记李小敏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黄钦主持召开专题民主协商会,围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主题,以及做好明年市委工作,听取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意见建议。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德荣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无锡市委主委高慧在会上就“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加快培育产业新金融”献言建策,并对即将提交市委全会审议的文件以及明年中共无锡市委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致公党无锡市委副主委龚备英参加会议。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长三角金融资源、金融机构、金融市场等重要金融要素将进一步协同发展,金融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成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切入点和重要推动力。致公党无锡市委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走访考察金融机构、企业等方式进行调研,了解到当前我市金融服务业发展面临着金融机构及相关产业层次不高、金融新业态发展“滞后”、与地方产业协同创新能力不足、金融创新工具使用率低、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存在“缺位”等问题。

对此,高慧在发言中建议:一是鼓励支持金融机构及相关产业提级创新,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尤其是总部位于上海的银行类金融机构、更多券商和投行等在无锡设立高级别分支机构,支持国内外特别是长三角区域的优秀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投资咨询机构、资产评估机构、信用评级机构、金融猎头公司等专业中介服务机构在锡发展,推动各类资源对无锡倾斜有更多话语权。二是着力金融创新推动区域制造业动能转换,拓展科创金融、供应链金融,鼓励金融机构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积极发展无锡具有比较优势的“物联网+金融”创新模式,聚焦无锡重点发展的产业链上面广量大的中小微制造业企业的主业创新发展,推进物联网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融合利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投资者和管理风险的能力。三是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金融产业链溢出“红利”,建议尽快调研规划,将金融后台服务业作为金融产业发展的重点之一,制定招引优惠政策和加大扶持力度,主动承接上海跟长三角金融辐射;建议要进一步整合政府扶持政策、公共信息、社会征信、社会融资需求等,建立健全综合金融公共服务平台,拓展资金资源整合融通等多重功能;加强信用信息整合,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整体规划,不断完善企业和个人信用征信体系,建立全市统一高效的信用信息公共服务网络,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信用环境等。

黄钦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感谢大家对市委工作的支持帮助。他说,这次民主协商会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为主题,聚焦了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大家的发言准备充分、内容翔实,分析客观中肯,建议切实可行,体现了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参政议政能力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及市各有关部门将认真梳理研究、积极采纳吸收。黄钦同时希望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关部署要求,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良传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团结带领广大成员、广泛联系党外朋友和我们一起拼、同心干,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