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施学雷:新时代发挥民主党派优势和作用 在人民政协光辉事业中做出应有贡献

作者:南通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南通市委主委 施学雷 发布时间:2019/11/27

回顾来时路,风雨七十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人民政协要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民主党派作为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切实有效、科学规范地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课题。

一、人民政协与民主党派相互依存和谐统一

人民政协制度的确立与民主党派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1948年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海外华侨,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从发起、筹备到胜利召开,充分反映了民主党派与人民政协的历史渊源,集中体现了民主、团结两大主题,标志着爱国统一战线和全国人民大团结在组织上完全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

人民政协的发展体现了民主党派有序的政治参与。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政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建言献策,做出了新的积极贡献。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开创了协商议政新格局,谱写了协商民主新画卷。对民主党派而言,作为协商民主建设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地位和政治责任更加突出。

二、人民政协为民主党派参政履职提供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机制性安排”。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作为民主党派参政履职的阵地、平台和渠道作用愈发彰显。

首先是政治协商的主要阵地。人民政协作为各民主党派与中共进行政治协商的重要场所,为民主党派与中共协商对话提供了较为合理、完整的协商民主程序,为推动协商民主设计了实现路径。中共的重大的和重要的工作安排也可以依托人民政协的平台与民主党派进行充分协商,民主党派的意见和主张在人民政协内可以得到充分表达。

其次是参政建言的集中平台。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就是以参政议政来实现自身政党的价值,并以此服务执政党中心工作。民主党派及成员在人民政协所占比例较大,通过大会发言、调研报告、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科学施政提供智力支持。2016年换届以来,致公党南通市委充分利用人民政协平台积极建言献策,累计在市政协提交集体提案16件、个人提案35件,有17项调研课题成果转化成省政协大会发言和提案,2项课题成果转化成为全国政协提案,受到致公党中央的肯定和表彰。

第三是民主监督的有效渠道。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由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决定的独具中国特色的民主监督形式,与中国共产党的党内监督、人大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一起,共同构成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作为政协民主监督的主体之一,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所处位置超脱,可以增强监督的有效性。近年来,围绕环境整治重点工作,中共南通市委、市政府扎实开展“263”专项行动,成立了“三河三行业”整治专项督察组,由市政协牵头组织民主党派成员和党代表、人大代表、市民代表等深入一线开展自上而下点对点督察,形成专业建议150多条,民主监督取得真正的实效。

三、人民政协与民主党派加强联动再创辉煌

首先,不断完善协商监督机制。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探索完善民主监督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协商前,政协应提前通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并提供相关资料,让他们有充分的时间提前准备,从而提高政治协商的质量。同时对于协商成果的转化与运用,要建立完善的评价、反馈、督促检查机制,作为考评党政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

其次,积极探索联动合作机制。要建立健全政协与党派的各类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各党派特点优势,协同推动政协工作。建立健全政协专委会与民主党派的对口联系制度,就共同关心的工作展开合作。要进一步健全政协与党派联合调研制度,为党派了解情况、知情议政、反映民生创造条件;要建立政协调研课题招标制度,使民主党派围绕政协工作大局有的放矢。

第三,加强党派履职能力建设。民主党派要建立知情明政工作机制,及时向党派成员宣传相关政策和党政工作部署,促进党和政府决策得到切实有效的贯彻执行。要健全党派政协委员学习培训机制,为党派委员创造学习锻炼的机会,帮助他们了解情况,熟悉政策,扩大视野。要建立党派政协委员工作机制,鼓励党派政协委员个人依章依法履职。积极引导党派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集中群体智慧,选准调研课题,形成民主党派集体提案,献出真知灼见。重视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胜利的“传家宝”,也是长期以来民主党派参政履职的“必修课”。新时期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民主党派要不断适应新形势,围绕发展大局深入调查研究、掌握世情民情,保持与时俱进的政治洞察力和参政履职敏锐性;要认真研究调研规律、不断完善调研机制,切实提高调研水平,为党派科学发声、合理发声、有效发声筑牢根基,锤炼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真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