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人家帮我,永志不忘;我帮人家,莫记心上--李玉琳老人温暖的境界

作者:丁于俭 发布时间:2019/10/14

2019-10-14(丁于俭)人家帮我,永志不忘;我帮人家,莫记心上--李玉琳老人温暖的境界.jpg

自认识李玉琳老人,我就觉得她像是一位慈祥的妈妈:我不知道她在其他党员心中是怎样的形象,但关于慈母形象的看法,我与朱波是不约而同的。

我已记不得究竟是什么事了,总之是受了委屈,男人在江湖中受了委屈是要显示出坚强的一面的,只是见了家人却有些撑不住,便对大家讲了。支部的“家人”或开导,或出谋划策。此刻我注意到李会计的眼神,内含着疼惜和鼓励的眼神,当时我就想,那是妈妈才会有的神情,十九年来,她仿佛一直这样凝视着我,给我的不单单是力量,还有浓浓的爱。

此后的日子里,数次遇到她老人家,总听她谈及大家对她的关怀,这令我记起一则故事:一人每次帮助了别人他会在沙滩上记录此事,而得到别人的帮助则刻在石头上。有人问其故,此人笑而不答。我想若引用华罗庚的话来回答,便是“人家帮我,永志不忘;我帮人家,莫记心上”。这恰恰是李玉琳老人温暖的境界!

我想,主张付出总有回报不见得不对,而主张付出不求回报也不见得就一定需要追捧,要紧的是我们该有怎样的心态!一些人清晰地记得自己对他人的每一次帮助,因而常常不经意间流露出对他人不曾回报的不满,心情总是郁闷的;而李会计全然记不得,甚至不曾意识到自己给予他人的温暖,因而她永远是感恩的,永远是快乐的。这也是我,我们最最喜欢和李会计在一起的原因;因而,我把和她老人家在一起的感受概括为四个字——如坐春风。

和留学生联欢那次,老人家风尘仆仆赶来,一定帮着和面擀皮包饺子,那天干活的人好多,又舍不得老人家忙活,一直要求老人家歇歇,和大家聊聊天即可。她一直在自责,老了,帮不上忙了——我在一篇文章里这样写道:李会计“兢兢业业、和和气气,总让你觉得平平淡淡,支部里她默默承担自己的工作,默默支持年轻人工作,大家都说和李会计相处如坐春风”。这便是李玉琳老人温暖的境界。

前年冬天,老人家受了伤,大家前去探望,老人家流着泪感谢大家,一直说:没能为支部做些什么,却让大家牵挂她,看望她,总觉得对不住大家……那个瞬间,我不知道该说什么,默默仰视着她,感怀于她老人家温暖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