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重温奋斗初心 携手使命担当

--参加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第23期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有感

作者:颜珉 发布时间:2019/09/30

来时,以为一个月会很漫长;即将离开,才发觉一个月其实很短。

9月2日-30日,有幸作为第23期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的一员来到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学习,适值致公党中央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一个月来,通过学习,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对国家和民族的巨大影响,深刻领悟到作为参政党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征程中的使命担当。一个月来,在学习和生活中,深深感受到省社院对学员无处不在的关心,从早晨到夜晚、从课内到课外,也时时体会到省社院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紧张活泼的浓厚氛围。回顾一个月的省社院学习培训生活,体会颇多。

开拓了视野。培训的形式多种多样,教学的内容丰富而全面。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其精神实质、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的认识有了新的提高、新的感悟;对我省高质发展现实问题和实现路径有了新的认识;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目的、推进政策和手段有了新的了解;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优势和现状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和理性的认识;对如何提升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能力水平有了更多的思考;通过晚课堂,还集中聆听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关于“诗中的格局与气象”、“国学与人生”等方面的精彩演讲,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永恒魅力和不朽的光芒。在学习过程中,自己能够积极参加小组讨论、调研和学员讲坛活动,在小组讨论调研活动中,深入思考、积极发言,通过这些活动,对全班学员所在市、区的情况有了深入了解,他们开展基层支部工作的一些经验与做法,给了我很多的启示。

锤炼了政治素养。在林县红旗渠干部学院,学习了扁担精神,参观了谷文昌纪念馆、红旗渠纪念馆和青年洞。行走在巍巍太行红旗渠上,一次次心灵被震撼,一部林县志,满目荒旱史,面对困苦中的人民群众,林县县委交出了合格答卷,让我更深刻的感悟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和党坚持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从红旗渠的修筑,林县人民从此开始迈向幸福的道路,到祖国今天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的巨大成就,实践不断在证明,只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问题、没有干不成的事业。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也是所有参政党的共同“初心”。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分子,更加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正确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以更为自觉的态度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化了责任担当。积极主动的融入发展大局,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早已根植于我的内心深处,通过这一个月的学习,让我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大基本职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作为致公基层组织负责人,首先要勤于学习,带头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致公党中央、省委、市委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铸牢“初心”思想;其次要善于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按照“四新”“三好”总要求,在基层组织建设上,对表对标,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不断增强自身的履职能力;第三要强化担当精神。只有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才能一步步实现,才能不负时代、不负使命。只有勇于担当抓落实,上级组织部署的工作、任务才能见底见效,基层组织才能得到不断发展进步。

收获了友谊。40位同学虽然都来自不同市区,不同单位,职位有高有低,但是大家都能积极地把自己融入到这个班集体。在学习上做到互相促进,在思想交流和观点碰撞中,增进共识,取长补短。在生活中,互相帮助,增进友谊。在组长、班长的带领下,认真参与社院交给的各项活动,配合做好各项工作,按时完成课任老师和班主任交待的各项任务。能够自觉遵守社院学习培训制度,互学互帮,维护团结,有着非常好的精神风貌,结下了浓厚的同学情谊。

社院学习培训时间虽短,但永生难忘。终生学习的路很长,我想,学习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