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万钢率团访问斯里兰卡、柬埔寨和菲律宾

来源:统一之声 发布时间:2019/06/26

6月15日至24日,应斯里兰卡华侨华人联合会、柬埔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万钢率团访问斯里兰卡、柬埔寨和菲律宾,出席以“推进中国和平统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2019·马尼拉)并发表主旨演讲。致公党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陪同出访。

访问斯里兰卡期间,万钢会见了斯里兰卡议长贾亚苏里亚,双方就中斯友好关系及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深入交换了意见;出席斯里兰卡华侨华人联合会主办的座谈会,听取了当地侨社有关情况介绍,对斯里兰卡侨社在团结当地侨胞、促进中国和平统一、深化中斯友好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予以肯定,勉励斯里兰卡华侨华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促进中斯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和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广泛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主张,共同将中国和平统一事业推向深入。万钢还到高尔走访慰问当地侨商,在科伦坡实地调研中斯合作的科伦坡港口城、国际集装箱码头等项目,与在斯中资企业进行了座谈。

会见斯里兰卡议长贾亚苏里亚

考察科伦坡港口城

访问柬埔寨期间,万钢在金边分别会见了柬首相洪森、参议院第二副主席迪翁,就中柬友好关系、科技合作及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深入交换了意见;与当地侨胞座谈,高度评价在柬华侨华人为推动柬埔寨经济社会建设、深化中柬友好、促进中国和平统一等作出的重要贡献。他希望,在柬华侨华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中柬友好、推进中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更大的贡献。万钢还实地调研了中柬食品联合实验室,出席柬侨界欢迎宴会,走访华文学校等。

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会见柬埔寨参议 院第二副主席迪翁

访问菲律宾期间,万钢出席由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的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2019·马尼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统促会及相关组织1200多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万钢发表主旨演讲

万钢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简要回顾了中菲友好交往历史,肯定了菲律宾华侨华人特别是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和中菲友好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强调首次在菲律宾召开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具有重要意义,必将为亚洲乃至全球反“独”促统运动深入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万钢充分肯定了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为反对一切分裂行径、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中国和平统一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指出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中国和平统一的重要力量,统促会组织是团结联系海内外同胞的重要桥梁纽带、是全球反“独”促统运动的中坚骨干。

万钢简要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和两岸关系形势,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尽管风险挑战增多,但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有祖国大陆强大实力做后盾,有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支持,一时的风浪根本不足为惧,更阻挡不了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

万钢勉励广大统促会组织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牢牢把握新时代反“独”促统运动发展主题和方向,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一切分裂行径;聚焦“两制”台湾方案,探索推动两岸民主协商;助推两岸交流往来,积极推进两岸深度融合;促进中外友好交流,努力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反“独”促统力量,为推进中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赠送礼品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围绕“两岸和平发展”、“两岸经贸文化交流”“‘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新时代中华青年”等主题举办了四个分组论坛,与会代表积极参与,深入研讨,达成了共识,发表了《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2019·马尼拉)宣言》。宣言指出,海外华侨华人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的“五项主张”,坚定支持中国政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打击“台独”,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倡议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一致,共同为中国和平统一伟大事业不懈奋斗,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秘书长宋为,中华海外联谊会副秘书长许光任,致公党中央联络部副部长赵晓萍,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海外部部长王云波等参加上述活动。

(来源: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编校:董巍伟、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