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演绎海外华人及留学生活经历——致公党员姚中彬新书分享会在南京举办

作者:省致轩 发布时间:2019/06/17

6月15日下午,江苏致公党员姚中彬 “从地中海左岸到巴黎地下铁——《左岸右盼》《巴黎地下铁》新书分享会” 在南京万象书坊举办。致公党省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米其智,省侨联副主席宫琳,常州市侨联主席李音强,《世界华文文学论坛》主编李良博士,法国高等教育署南京办事处主任蒋海燕等出席新书分享会。

01.jpg


姚中彬1982年生于江苏常州,2002年由山东财经大学公派赴法留学,后获法国高等经济与商业研究学院硕士。留学期间的见闻及经历,让他格外关注海外华人的生存状态,并反思出国热、移民热等社会现象,由此创作了《左岸右盼》《巴黎地下铁》等小说。其中《巴黎地下铁》中法双语版于2014年10月在欧洲发行,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广受在法留学生及对中文感兴趣的法国读者喜爱。

02.png


“中彬把海外留学生活中体验最深刻的地方用文字表达出来,其作品被翻译成法语在海内外多次出版和获奖,为中西方文化交流交往,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了实践经验。同时,从留学生到写作者再到投资人,反映了这个时代的变迁和新一代留学生成熟和理性的人生追求。”米其智希望他继续文学创作,以写作反映时代变迁中的人生转折和情感起伏,寻找文化交流中的契合点,做好中外交流的使者。

会上,姚中彬将自己海外留学的经历、作品构思的创作过程和大量关于写作的思考与大家作了分享,李良结合华人文学现状对作品进行了理论分析,现场嘉宾和读者们就新移民文学、海外华人和留学生生活、非虚构性文学等多层次内容展开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