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党员钮金英接受《苏州新闻》独家采访: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打造“健康”中国典范城市

作者:高新区基层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2/12

近日,苏州市人大代表、致公党苏州高新区基层委员会主委、苏州科技城医院副院长钮金英接受苏州广电总台《苏州新闻》代表委员履职风采栏目采访。

近两年,苏州一直在强基层、补短板,努力打造“健康中国”典范城市。其中,青少年心理健康一直是人们非常关心却又容易忽视的问题。苏州市人大代表、致公党苏州高新区基层委员会主委、苏州科技城医院副院长钮金英去年就提出了关于加强关注青少年精神健康的建议。

苏州科技城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吴毅杰在工作中发现,高中生和初中生因为厌学或者睡眠的问题,到门诊就诊的挺多。作为神经内科的一名医生,吴毅杰时常能接触到不少青少年患者。一些孩子失眠多梦的背后,可能隐藏着更为深层的原因和隐患。

吴毅杰说,绝大多数青少年的表达是非常隐晦的,绝大多数讲自己睡眠的问题或者就是说头痛、精神健康的问题。如果不注意,可能就影响了孩子未来的成长、家庭的生活。

作为医务人员,钮金英在调研中发现了这一问题,并在去年市人代会上,从学校、社会、家庭等多方面,提出了关于加强关注青少年精神健康的建议。

钮金英表示,专门的医疗方面的精神卫生机构不多,学校也可以有校外的辅导员,对个别孩子的心理进行面对面的疏导,家长是最好的一个辅导员,应该除了关心成绩以外,更多的是关心孩子健康成长的心理的因素。

去年10月,苏州市精神卫生专科联盟在市广济医院正式成立,通过整合各方面资源,提高精神医疗水平。其中,青少年精神健康被列为重中之重,医院还开通了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并引入心理云医院网络平台。今年的市人代会上,钮金英打算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提出进一步建议,呼吁将精神医疗公共服务惠及整个青少年群体。

钮金英呼吁,整个社会要加大精神卫生人才的引进或者培养力度,定期请专业的人士到学校或者到社区宣传青少年时期健康心理卫生的重要性,给健康打下更好、更扎实的基础。

1547701289126978_larg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