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大会发言】推进厕所革命 补齐乡村全域旅游“短板”

作者:江苏省政协 发布时间:2019/01/16

W020190115726714989883.jpg

卢晓宁委员发言

2015年以来,我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厕所革命”,大力推进乡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使乡村旅游硬件设施中的“短板”得到一定的提升。但由于数量庞大、文明如厕习惯缺失等原因,乡村厕所仍然是当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的短板。

  一、存在问题

  (一)功能性厕间规范化有待提高。虽然市政单位大力推进功能性厕间建设,但厕间规范化有待提高,存在入口及内部空间尺寸不合理、不适合轮椅进出,没有紧急呼叫器,没有无障碍或儿童洗手池,无障碍厕间和家庭卫生间概念不清等问题。

  (二)厕所管理服务系统有待加强。大部分新建厕所环境光洁明亮,但鲜有厕所配备消毒杀菌设备,工具间也较为杂乱,长此以往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三)厕所标识系统有待标准化。厕所标识风格不统一,有的甚至没有厕间标识。特别是无障碍厕间标识用语不规范,容易造成使用者心理不适。厕所室外缺少连续指引标识,造成使用者寻找厕所不便捷。

  (四)厕所文化有待培育。一方面建设部门只是按照指标完成任务,例如厕位数量、第三卫生间建设等硬性要求。另一方面公众对厕所印象固化,缺少了解、认识、传播厕所文化的渠道,而这一点正需要政府积极进行引导。

  二、几点建议

  (一)从供给导向转到需求导向,科学布局规划建设公共厕所。建议在继续推进厕所革命的基础上,实现从“有”向“优”的转变,因地制宜地建设不同规格和类型的厕所,合理规划部署厕所布局,保证在乡村旅游景点、路线中有足够数量与高质量的厕所;安装外部连续引导标识,提高厕所的使用率和便捷性;进一步明确公共厕所的建设标准,既给使用者带来便利,又减少资金浪费。

  (二)重视公共厕所的软件管理。相对于城市而言,管好农村公共厕所难度更大,建议厕所革命后对新建公厕要安排管理人员定期检查、维修、消毒,设置专人管理,定时流动清扫,并在保洁记录公示中体现。

  (三)重视厕所文化及配套设施建设。厕所标志系统的文明规范是推行厕所文化建设的基础,是改善公众固化厕所印象的第一步。厕所标志的统一能使厕所面貌更为整洁规范,使用形式更通俗易懂。例如,避免出现无障碍厕间标识为残疾人卫生间的现象,有利于减少对残疾人士的心理影响。

  (四)注重厕所技术革新,提供优质如厕体验。需要进一步优化和丰富厕所的功能,包括建设第三卫生间,设置母婴台、儿童洗手池等人性化服务功能设施,以及厕所异味程度监测、厕所清洁情况监测、厕所使用人次及频率监测等信息化便民设施。政府需要在满足厕所基本使用要求的条件下,有意识的引导信息化厕所建设,加快厕所革命进程,最终达到惠及民生、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