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相约美术馆 冬至画民俗

作者:张家港支部 发布时间:2019/01/03

2018年12月22日,冬至。致公党苏州市张家港支部联合致公党上海静安区委、张家港市社科联、张家港市文广新局等单位共同主办了《冬至约画—罗希贤港城节气与风俗连环画展》。

致公党上海静安区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李成梅,致公党苏州市委秘书长杨建荣,中共张家港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薛平,张家港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世芳,张家港市社科联主席、文联主席钱晓东,张家港市文广新局局长孙建忠,致公党张家港支部主委蓬元,致公党上海静安区委综合支部副主委蒋晨晖,张家港市文化学者吕大安,张家港市美术馆副馆长陈三石等出席了开幕式。李成梅女士宣读了致公党上海市委宣传部和静安区委发来的贺信,并向张家港支部赠送了由罗希贤创作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图解本》。

由张家港支部党员、美术馆馆长助理温虹博士策展的本次展览,是张家港市美术馆2018年精心策划的“看得见的二十四节气—非遗传承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展览由《江南六大节庆》《江南好》《张家港历史风俗图说》《二十四节气》四大板块120余件作品以及多本连环画实物组成,图文并茂地呈现了张家港地区的传统节气与风俗。

1946年出生上海的罗希贤是一名致公党老党员。他长期从事连环画、风俗画创作,是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连环画传承人。近十年,罗希贤以江南水乡尤其是张家港(河阳)一带的风土人情为蓝本,创作了一系列风俗画和连环画作品,与港城结下了不解之缘。去年,他特地创作了一幅《闻鸡起舞》图相赠,鼓励鸡年成立的张家港支部勤于实践、奋发有为。

开幕式后,罗希贤还兴致勃勃地为2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连环画公共教育课。参加活动的致公党员们表示,此次展览响应了习总书记提出的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要求,促进了长三角区域艺术界的互动与融合,增进了致公党组织之间的学习与交流。

陈列于张家港市美术馆一楼的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20日。

1545888272123866_large.jpg

1545888771303847_larg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