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感恩时代,不忘初心,三代人的时代印记

作者:沈阳 发布时间:2018/11/12

我出生在八十年代,对于“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理解与感悟,更多的来源于父辈对过去的回望。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印记,从爷爷那一辈延续至今,一个家庭,三代人,从微观的角度亲历着时代的发展,并见证了一个伟大国家的发展和进步。父亲常对我说,家国两相依,国家的命运牵动着千千万万个小家庭的命运,每一个小家庭的选择、坚持和传承,则是构成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我的爷爷是土改时期的老共产党员,奶奶回忆说:“老头子大部分时间都是忙着公家的事。”其实,在那个年代的共产党员所为之事,就是带着大家吃饱饭,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党员干部更是吃苦在前勇挑重担,以身作则带领群众平整农田,兴修水利,大力发展生产,我的爷爷就是这样做的。奶奶回忆说,爷爷照顾家庭的时间很少,她独自带着一群孩子,常吃不饱饭。父亲说,那时候每天只能喝点稀粥,望着一锅汤水和寥寥米粒都没力气叹气。爷爷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会跟孩子们说,以后国家会越来越强大,咱们家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谁都不会再饿肚子,吃好的穿好的。而此时劳累一天的奶奶会坐在灶膛内,用火煨着一小块的豆饼,吃上一口,她无比坚信爷爷这些朴实的话语。

“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是爷爷那一代共产党人的时代担当。他就是这样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感染着身边的人,带领大家与贫穷抗争着。由于长期的辛劳,积劳成疾,爷爷于1980年去世,政府送来的挽联上写着“对革命忠心耿耿,为人民鞠躬尽瘁。”父亲说,这是党对爷爷这个老共产党员的最高褒奖。

父亲叔伯们的名字都是爷爷取的,分别是汉良、汉兴、汉平、汉昌和汉华。这些普通的名字便是一个普通的老共产党员,留给自己曾吃不饱饭的孩子们的宝贵财富,传承的是一份信仰和一份担当,更是一片红通通的初心。

在我童年时,印象深刻的便是贴在墙上的各种奖状和荣誉证书,“优秀企业家”“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正属于我的父亲。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全国开始发展实体经济,大力发展经济建设,各种村办、镇办企业集体经济如雨后春笋,“羞答答的”努力探出了头。时代原因,父亲初中毕业后便进入了校办厂做工,23岁成为校办厂厂长。1980年,爷爷去世后,26岁的父亲受邀赶赴金坛,在政府的支持下创办了金坛市第一制鞋厂,出任厂长。办厂初期因没有基础资源、信息闭塞、计划经济制约等问题,艰难重重,眼看企业就要办不下去。父亲牵头设法筹集资金并个人担保,找亲戚卖了一头老母猪借到300元钱,几名骨干共筹集到1000余元启动资金。父亲根据最新的国家政策调控,重新调整策略、买材料、作样品、找订单、打市场,经过不懈努力,企业慢慢的好了起来,父亲在此期间完成了大学课程的学习获得了经济师的职称,也在政府的推荐下加入了共产党,继承爷爷的信仰和理想。父亲作为党支部书记及企业负责人,也是后来被誉为“苏南模式”的乡镇集体经济的开拓者与践行者,他带领大家把一个小作坊发展到数百人的规模化企业,并引进品牌成为标杆企业,为当地的经济建设做出贡献,带领大家发家致富,父亲也获得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认可。

我童年记忆中的父亲,是个正直的、受人尊敬的人。在那个时代,还有许多与我父亲一样的共产党人,时代赋予他们不断奋斗的使命,他们是改革开放发展的建设者、亲历者,他们所传承的正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坚持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建设新的中国。

2016年,父亲光荣退休。他说,作为一个普通人,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是国家和时代给予我们“为公为民”的机会,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担当,时代的担当,为国家,为家庭。现在,正应了爷爷当年朴实的话,日子越过越好了,国家越来越强大了。

80后的童年记忆已不再有吃不饱饭的苦涩,真的过上了爷爷口中“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吃得好穿得好”的日子。1997香港回归,刚读初中的我看着电视里的交接仪式,深刻感受到祖国正以一个强者的姿态重新向这个世界宣示,伟大的中华复兴之路由此开启。改革开放发展的红利,也正以我们亲身可见的形式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2004年,我开始了大学生活,积极地面对每一个全新的事物,学业之余也接触到光伏相关的加工制造业创业项目,我于2007年,在上海创立了第一家公司。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推动世界格局进入剧烈变革的重要阶段。这期间,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抓住了一轮人类社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全球化高峰期,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全面布局和体系化发展,取得成效并正在强势崛起,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世界格局深刻变化最重要的推动因素。我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企业人,深刻感受到创业不易的同时,更感受到了国家改革开放几十年的深厚积累和面对全球化危机时宏观调控措施的及时和准确。

2009年大学毕业,我作为南艺“创业之星”被推荐为人社部大学生创业跟扶名单,感悟到只有不断提高自己才能适应这个时代,要成为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人。同年,我报考了河海大学商学院MBA继续深造,这期间与朋友在安徽创办了新的实体企业,并将知识和所学应用到新的工作中,将经验和热情投入到国家经济建设发展中。

我于2012年回乡,江阴,作为蝉联多年县域竞争力首位的“全国制造业第一县”,以越发的蓬勃之势勇立潮头。民营经济生机勃勃,且以资本市场“江阴版块”特有的现象级表现,展示在世人面前。“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在这里不是一句空话,所有的经营者都在学习,都在二次创业。

我所在的江苏泓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紧跟国家深化改革发展的政策方向,以宏观政策为依托,改革创新,砥砺奋进,于2013年成为业内第一家,江阴市第二家进入“新三板”的企业,并保持了强劲发展势头,三年内完成了股改、挂牌、定增、并购,成为了业内标杆,江阴市重点骨干企业、工业百强企业。几年里,我与企业共同成长,先后获得了江苏省优秀职业经理人、江阴市十佳科技创业标兵、市镇两级的先进工作者、优秀企业家等荣誉。2016年,中国致公党江苏省委发展我成为一名党员,同年又光荣成为了江阴市政协委员,这是政府和社会对我的最大认可,我更深感这也是一份责任。我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作为一个个体,更应该不忘初心,坚持开拓创新,做好本职工作,致力为公,做一个被社会和时代所需要的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的“二次革命”,不仅改变了当代中国人民的命运,也影响了中国及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我们一家三代,亲历并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胸中激荡起的浓浓的民族自豪感,更使我坚信祖辈那句朴实教诲,“以后国家会越来越强大,咱们家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我更加坚信,当今的中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都“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起点上起飞,在新时代中奋进,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条件向着富起来、强起来的美好未来大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