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井冈山精神永传承

作者:张晓春 发布时间:2018/11/06

上个月,我随致公党常州市委组织的培训班奔赴革命根据地井冈山,参加政治素能提升培训。

井冈山山明水秀、空气清新、地势险峻、易守难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失利后,部队退守在此。此时毛泽东开始思考中国革命的出路,初步形成了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道路思想萌芽,并在井冈山撰写第一部土地法《井冈山土地法》。井冈山时期成为毛泽东思想形成的重要时期,为中国共产党员领导的工农革命步入正规奠定基石。

DSC01746.JPG

开展激情教学

在井冈山干部学院安排下,我们开始了满满三天的紧张学习活动。开班仪式后,开展激情教学,学员们组建红军团队,设团长、旗手,设计团徽、团训、团歌,设想自己成为红四军的一员,以增强凝聚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在井冈山烈士陵园敬献花圈时,现场学员们怀着悲痛和敬仰的心情,听老师讲解烈士们为革命信仰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不禁热泪盈眶。

吴万宁教授为我们讲述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当时井冈山的革命斗争是残酷的,斗争环境是恶劣的,但是在这样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产生了一大批有理想、有信仰、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有志青年;明知前途渺茫,现实残酷,抛头颅、洒热血依然坚持对信仰的坚守和执着,永不言弃。

我们还来到黄洋界接受现场教学。正是在这个英雄哨所,红军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打败敌军四个团进犯,由此毛泽东写下《西江月.井冈山》: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的豪迈之词。我们参观了茅坪八角楼、大井毛泽东旧居,在挑粮小道上重走红军路,在小井红军医院,为惨遭杀害的红军战士默哀。

在互动式访谈教学环节,培训方以井冈山精神传承创新为主线,邀请为井冈山奉献青春的几代井冈人,采取访谈、问答等形式与我们互动交流,帮助我们理解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感悟和启示。

在井冈山的最后一天,由红军后代来到课堂,向我们亲述父辈、爷爷辈们鲜为人知的革命故事。通过红军后代挖掘出的珍贵历史素材,我们在故事中更加了解历史,充分感受老一代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

此次井冈山培训对我个人来讲意义非凡。我从中全面详实了解井冈山的斗争历史,更深切领会到习总书记提出的井冈山精神精髓“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创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想,今后面对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不正确思潮,更需大力弘扬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的精神,把个人奋斗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在日常工作中找准目标坚持实事求是、勇闯新路。社会主义事业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事业,今天现代化建设仍然需要依靠群众求胜利。弘扬井冈山烈士们的革命精神,坚守为全中国人民幸福而努力的信仰应该成为我们今后的人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