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公党连云港市委开展河长制实施情况工作调研

作者:张海云 发布时间:2018/11/02

2018.10.31河长制调研1.jpg

      10月31日下午,致公党连云港市委赴市河长办开展河长制实施情况工作调研,了解连云港市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河长制工作、实施治水行动情况。致公党连云港市委主委高健,副主委陈迅、王兴强,部分市政协委员及及新浦一支部党员参加了调研活动。连云港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市河长办副主任张鹏程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调研组先后实地察看了河道生态修复工程,临洪河口湿地生态湖建设现场和已完成的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大浦副河。调研组在现场边听边看,了解到这些河道治理前存有河滩被违法侵占,水体受污染严重等问题。在河长制工作推动下,对河流按计划采取有效措施进行了治理。调研组看到整治后大浦副河河道岸线顺畅,水面干净无漂浮物,水质感官无异味变色。河滩地各类施工机械正穿梭不停整理河滩,临洪河口湿地生态湖已基本形成。现场实地查看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感受到河道水环境正大力改善提升。

      2018.10.31河长制调研3.jpg

      随后座谈会上,调研组观看了全市河长制工作落实启动过程的影像纪录,听取了张鹏程对市河长办成立以来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2017年按照《关于在江苏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连云港市高度重视,快速行动落实河长制,把河长制工作摆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成立工作机构,设立市级河长制工作办公室在市水利局,承担全市河长制工作日常事务。在全省率先启动《连云港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全力推进所有河库水域全面“挂长”,设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落实河长3504人,实现了河长体系全覆盖,并建立了河长制考核制度、督查制度、巡查制度等七项配套制度,编印了《河长工作手册》。全面开展了日常巡查、督查等工作,启动各级河长巡河8827次。坚持因河制宜,围绕治水管河中的突出问题,分别从水上、河岸对市级21条骨干河库(岸线总长1660km)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掌握河道实情,针对问题研究制定一河一策行动方案,推动实施了一批河流“控源、截污、清淤、活水、修复”综合治理,建成了覆盖县区范围的样板示范河道,并率先完成河库“三乱”整治工作,有力改善了连云港市河流面貌状况,河长制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连云港市河长制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如何减少农田面源污染对河流影响、河道长效管护等方面与河长办同志进行了互动交流讨论,提出一些可行建议。最后,高健对市河长办所做工作表示称赞,提出维护好城市河流水环境工作范围涉及多部门,需要强有力的组织措施和推动措施,希望市河长办保持工作力度不变,加强宣传,争取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增强连云港市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力量,早日实现连云港市“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的美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