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新生

作者:苏生 发布时间:2018/10/11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满头华发的我读着汪国真的诗句,不禁想起了在改革开放40年间自己走过的坎坷之路。

也许当初父母给我起名为苏生并没有想到我的生命要经历这样的磨练。八六年正是改革开放的前期,随着城市产业结构调整,我调到市燃料公司。我从基层会计、业务员做起,九十年代初被任命为销售公司经理。当时的煤炭行业正处在体制转轨发展阶段,物资分配和供应也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由于当时市内大量国企的兼并、转型造成了大量的公司债务,公司资金运转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我陷入了茫然无措的境地。多少次殚精竭虑,多少个不眠之夜,每次想放弃时,耳边总会响起父母的叮嘱“孩子,我们回国不是去享福的,而是去奋斗的。”

是啊,当年,父母放弃在日本的优越生活,回到百废待兴的祖国,不就是为了回国报效祖国吗?他们这一路走来,迈过了多少坎坷,经历了多少艰辛,依然无怨无悔,他们对共产党、对祖国的赤子之心始终坚如磐石。而我眼前的这些困难和他们当年经历的风雨比起来,又算得上什么呢?

在为解决公司债务四处奔波的路途上,我也时常想起六年的知青生活。六八年底,我跟随着千千万万同龄人,响应国家的号召,去了当年全国最贫困的苏北响水县当知青。那时,在艰苦的环境中,我争强好胜,起早贪黑,拼命干活。农忙时,一天会干上十几小时,因为农田离村落较远,不能回家做饭,饿了吃个山芋,啃根菜瓜;渴了就捧些小沟里的浑水喝。在那营养不良的年头,我染上了恶性疟疾,但还是坚守着,用自已的双手养活了自己,每年要干到春节前才回无锡。六年的知青生活,朴实憨厚的响水村民深深地影响着我,让我变得独立自主、乐观豁达,吃苦耐劳。想想曾经走过的路,再看看现在脚下的路,记着双亲的教导,记着村民们的嘱咐,我更坚定了要战胜困难的决心。

不破不立,走出桎梏,唯有改革创新。我经过深入调查访问,首先提出用“抹账”方式进行疏理。我协调组织各方代表坐下来,签订供销合同,通过物物交换的方式,摆脱了资金流转和产品销售的困境,促使“债务冰山”瞬间消融。仅仅几年功夫,所在部门仅“抹账”就高达数千万元,带动了整个公司和其它相关企业供销链的运转速度,既做到了生意,又消除了欠债的隐患。由于业绩突出,工作勤奋,诚信可靠,每年被上级物资局、市总工会评为标兵、先进个人、岗位明星。

此后一段时间,煤炭行业进入市场化培育和发展阶段,处于特殊困难时期。在兼职市青联副主席、市侨联委员、市政协委员期间,我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及公益慈善活动,处理并解决了一些社会民生问题。为解决本市民用煤行业人员的善后处理等问题,我深入参与调研,连续多年在市政协会议上提案。经过多方人士的积极呼吁,四处奔走,这些提案最终得到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协商后达成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争取到数百万的巨额财政补贴,妥善解决了上千员工下岗后的生计问题,也为民用煤这一夕阳产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3年后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煤炭行业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行业。5年来,煤炭行业坚持走高端化、多元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道路,通过兼并重组、参股控股、战略合作、资产联营等多种形式,推动煤炭企业与下游产业、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从传统的煤炭开采业向现代产业体系嬗变,初步形成了煤炭、电力、煤化工、建材、新能源、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多元化产业协调发展格局。

此时已经退休颐养天年的我再次回眸煤炭改革发展的道路,不禁为它的新生而欢欣鼓舞。改革开放40年,煤矿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晴天一身煤沫子,雨天两脚泥腿子。那个年代的煤矿切切实实让人们感受到了煤的存在。确实,改革开放的前二十年,煤矿的工作环境差,工资收入低,是不可回避的事实。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改革开放的深入,煤矿环境不断提升,职工收入节节攀高,煤矿工人回流形成了一种趋势。尤其是最近几年,很多大煤矿招聘的新员工都是本科起步,硕士研究生居多。收入稳定,升值空间大已经成为这一行业吸引人才的“吸金石”。更让人们直接感受到的,就是矿区环境焕然一新。当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以煤矿保水开采、充填开采为主的绿色开采技术得到推广,煤炭开采正在从损毁环境向少损毁环境、不损毁环境转变,并努力走向有利于改善环境。矿山不像矿山,倒像是走进了公园。清新的空气、到处青山绿水,绿树葱葱、芳草如茵、鸟语花香,让所有来过矿山的人都亲身体验到了矿山的变化。

改革开放40周年,经历了两代人的努力、拼搏,祖国的各行各业正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眼前。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新的一辈人正以崭新的姿态,迈着矫健的步伐,踏着时代的节拍,面相世界,放眼未来,积极探索,顽强拼搏,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而我也还要在党派工作、业主委员会的岗位上积极工作,发挥余热。

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见证了我生命的奋斗史,我出生于台北,新中国成立后,随侨居日本的父母回到祖国,几十年来,祖国经济、社会事业飞速发展,不断创造奇迹,作为改革开放进程的亲历者和参与者,我兢兢业业,开华结实,做成了最好的自已。这是最好的新时代,2011年,本着遵循父母的夙愿、对祖国的深厚感情和祖国美好未来的展望,我又主动注销台北户籍,无条件放弃台北市福利和财产。这些年来,没有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和培养,当我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生活庸俗而愧疚。在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日子里,作为一名致公党员、归国华侨,我从内心深深地祝福祖国母亲,永远繁荣昌盛,永远美丽!

 

现在,我深深地明白我的名字包含着父母对我这样的期许——“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