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记致公党江苏师范大学支部党员、江苏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陈红

作者:李健岗 发布时间:2018/06/28

这世上,有一种力量,能够引领你穿越荆棘和险阻、冲破惊涛骇浪,在前进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这个力量所向无敌。这是一种不服输的精神,这是一种最自信的力量,这是一种任时间百转千回,依然温婉、明媚、不疾不徐的生活态度。

这种永不服输的精神和永远向上的姿态,在致公党江苏师范大学支部党员陈红的身上得以完美的结合和展现。

【党员小档案】

陈红,致公党江苏师范大学支部党员,副教授,江苏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基础部主任。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她除了承担着体育专业学生的《体育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定向越野》等课程的教学,还作为教育科学学院的外聘教师承担了全校师范专业学生的《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课程的教学。教学工作之余,她兼任学院工会女工委员、校工会瑜伽协会会长和舞蹈协会会长。

 


从小展现体育天赋

陈红的家庭一直有着良好的文化氛围,动静皆宜。因为个子较高、身体素质良好,受徐州市民主路小学之邀转学至该校接受排球训练,接着考入徐州市第一中学继续排球项目的训练,多次代表徐州市参加省比赛,获得佳绩。排球训练是枯燥的,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身上经常伤痕累累,但是她一直发扬不服输的精神,从小学走入中学,一步一个脚印,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上海体育学院。本科毕业后经过几年的工作,她发现自己在理论上的不足,在平衡好家庭与工作的关系下,发奋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师从季浏教授。季浏教授是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首位体育专业的长江学者,能成为他的学生,陈红无比自豪,也无比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

 微信图片_201806200943072_副本.jpg


埋头苦干教学工作

进入高校后,陈红先是从事了多年的排球教学工作。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弃武从文,转型专注理论教学。虽然教学课型有了很大的改变,但她依然热爱运动,常年坚持多项训练,排球、网球、游泳、瑜伽、舞蹈、健身……,这些运动使她充满活力,深受学生喜爱,因为这份健康、活力,被誉为“体院女神”。在当下高校教师多以科研为重的环境下,她则始终坚持以上好每一堂课,让学生满意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她认为如果教师过多地将精力放在科研上,势必会影响到本科生的教学质量,教学质量不高,则很有可能会耽误学生的未来。她说,她更看重学生对自己的教学评价。如果一个老师教学态度不认真,对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负责任,就是给学生做负面的示范,会影响到学生今后从事工作的态度,这就违背了教书育人的初衷。当然,这种观点并不代表着她对科研的不认真。作为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她悉心指导的学生每年都会被学校评为优秀,她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在学生中也是广为知晓。

 

率先开展心理教育

令人佩服的是,陈红很早就开始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早在十五年前就针对大学生经常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为体院学生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的专业选修课。她也曾担任苏北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的咨询老师,积极为学校心理健康教学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除了在高校,陈红还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发挥着自己的专业特长。2009年,她被江苏省彭城监狱聘请担任罪犯心理帮教专家。2017年12月,被聘为江苏省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委员会常委。

 

培养定向越野队伍

这几年最让陈红自豪和有意义的事情,除了本科教学,就是带了三支屡创佳绩的定向越野队,代表江苏师范大学参加江苏省第十七届、十八届和十九届运动会高校部定向越野比赛。定向越野运动作为一种新兴的野外活动方式,起源于欧洲,是运动员利用地图、指北针到访地图上所指示的各个点标,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点标者为胜。陈红从2004年就以江苏师范大学为基地开设定向越野课程,这在当时整个江苏省都不多见,在苏北地区也是唯一开设《定向越野》课程的高校。就在今年5月底,陈红与队员们一路披荆斩棘,在江苏第十九届运动会高校定向越野比赛上斩获团体赛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仅次于中国矿业大学和东南大学两个“定向越野高水平队”。而陈红带的这支队伍,大多数是定向越野运动的学生爱好者,从3月份到5月底,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就把一群刚刚了解定向越野的学生练到省级赛场上,与经历过多年专业训练的团队们共同竞技,虽然获得了四个第三名,但这也是无冕之王。

微信图片_20180620134928.jpg

作为定向运动的爱好者,陈红不但带队训练,还作为运动员参加比赛。在2017年举办的徐州市首届职工定向越野比赛中,陈红既是教练又是队员,她与队友们一起获得混合团队赛的第一名,在女子个人百米定向比赛中,陈红以绝对优势摘得第一名的桂冠。在2018年6月的江苏省第十九次运动会职工部定向越野比赛上再次取得女子短距离比赛的冠军,而同场竞技的运动员都是三十岁左右的年轻人。这也令她非常自豪!

 

多次获评优秀裁判

陈红因为深厚的排球专业功底,参加了不少国际、国内重大赛事的裁判相关工作,参与大大小小从国际到全国到省市级有100多场,多次获得省级以上优秀裁判员表彰。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参加2016年世界男排联赛做赛场技术统计工作,以及2017年世界男排联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的辅助裁判工作。

由于深厚的专业功底,陈红先后荣获徐州市体育局2008年“优秀裁判员”、2006-2009年江苏省体育局“省优秀裁判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1806201254281.jpg

与中国女排主力队员朱婷合影


积极践行致公精神

在加入致公党之前,陈红没有接触过任何一个党派社团组织,因此特别渴望能有一个组织能给她“家”一般的温暖,能跟这个组织一起做一些事情。如果没进入致公党组织,她可能顶多就是以个人名义做一些小事,但是如果有一个组织,那就可以跟着这个组织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如一起调研考察,一起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一起开展支部建设等。2010年前后,陈红经校党委统战部任越部长推荐给致公党江苏师范大学支部,并经常与张连蓬副主委、刘瑞平老师以及支部党员沟通交流。2015年陈红赴美国海外留学了一年,期间对中国致公党和海外洪门组织做了充分了解,一年的海外留学经历令陈红充分体会到国家归属感和民族认同感、荣誉感真的如此强烈,充分认识到国家、组织的重要性。她接触到许多外国人和海外华人对中国的了解非常滞后,甚至停留在二三十年前,对中国的现状并不了解。陈红觉得有必要加入中国致公党,以“致力为公,侨海报国”为宗旨,把伟大中国近年来取得的成就介绍给他们,告诉他们即使我们的国家可能有这样那样不尽如人意的事情,但是更应该看到的是我们国家目前新的一代领导人让我们充满了希望和力量。回国后,在和徐州致公组织谈话后,正式确立了加入中国致公党的决心。

成为致公党员,身上有了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感。陈红说虽然没有写过太多社情民意信息,但是她一定会积极参加致公党徐州市委和师大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更加关注社会上需要改进的地方,特别是她建议把定向越野赛作为一个市级体育项目加以推广。陈红认为,定向越野是一项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运动,加上徐州城市建设的发展已完全具备开展定向运动的条件,她更应该作为致公党的一份子去推广这个活动。2017年12月,陈红荣获致公党徐州市委“2016-2017年度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喜爱运动热爱生活

陈红就像是一个爱美爱运动的时尚女性,执拗着心中的小美好,把生活过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陈红喜欢运动健身,每周会有三到四次在家里或健身房进行力量练习和有氧练习,另外还参加了学校瑜伽协会和舞蹈协会的活动。这些身体运动不仅可以让她保持良好的体态,更能让她精力充沛、富有活力,能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面对年轻的大学生们。除了健身,还喜欢喝咖啡和品茶,这让她在品味咖啡和茶的时候,处于一种宁静而松弛的状态,使她在繁忙的生活、工作中有时间去放松自己的心态,让自己的身心都有一个缓冲和放松。陈红认为体育活动不仅让她拥有了健康的身体,良好的运动技能,更让她形成了健康的生活习惯,保持了充沛的精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也让她不惧岁月,有信心面对十年、二十年后的自己。她热爱参加舞蹈比赛、旗袍展示、诗朗诵多种比赛活动。2017年11月15日,江苏师范大学女教师代表队参加了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全国健身舞大赛,陈红老师作为舞蹈队的队长,荣膺一等奖桂冠。因在校工会出色的工作成绩,陈红荣获江苏师范大学2017年度“优秀工会工作者”荣誉称号。在2016年全国健身秧歌、健身腰鼓和手拍鼓大赛表现突出,荣获团体一等奖,被江苏师范大学工会授予“文体活动突出贡献奖”。

微信图片_20180620140846.jpg

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没有振耳发聩的壮语,一切都是那么平和,那么自然,却又是那么温馨,令人为之动容。踏踏实实地工作、默默无闻地奉献,几十年来,陈红在平凡的岗位中绽放出最美的光彩,正如她的名字一样。

我们深信,这朵娇艳的“致公之花”必将越开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