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走近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港城历史文化魅力

--致公党连云港市新浦一支部党员参观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

作者:朱志刚 发布时间:2018/06/16

    6月8日,在我国第2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13个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中心在海州区解放西路正式开馆,为我市市民进一步了解港城传统文化历史新增添了一处免费参观场所,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

    上午,在楼前广场市文广新局主办了简短开馆仪式,来自市有关部门的领导,各县区文体局非遗保护中心的负责同志,市非遗传承人和非遗志愿者代表等五十余人参加了开幕式。致公党新浦一支部主委朱志刚应邀参加了活动。

    据悉,非遗资料中心作为我市首个全面展示非遗项目的场所,建筑面积有200平方米,按总序、国家级、省级、市县(区)级保护项目四个单元,设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项、省级三十余项、市级一百四十余项,采用实物、文字介绍、音影像结合方式,详细介绍了我市具有的源远流长历史典故与发展历程、保护现状,反映了港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个性和魅力。从现场展出的水晶工艺品、手工剪纸作品、各式材料的雕刻作品、手工编织品、生活中物品等,都充满浓郁的的民俗气息,显露出港城地方特色,让参观党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直观认识,也领略了中华文化内涵,特别见到一些以前曾还使用过的熟悉老物件,不仅勾起了脑海中旧时回忆,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深的认识了解,感觉到非遗就在我们身边。

    参观结束后,党员认为这是一个展示港城历史文化又一个窗口,推荐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的党员不妨来这里学习参观,希望有更多人认识了解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弘扬连云港市历史文化,在非遗保护、传承和传播等方面发挥积极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