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高慧:感恩于时代——我与改革开放40年的缘分

作者:高慧 发布时间:2018/06/06

我清晰地记得40年前的那一天,我怀揣着一张入学通知书,登上了开往南京的火车,那张火车票9元钱,那趟车到南京4个小时,是那个时代的绿皮火车。我的行李里装了几件换洗衣服、两个脸盆和一个热水瓶。走进大学校门,我幸运地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俗称77级,那年我16岁。

新的生活从恢复高考开始,我是幸运者

我读的是师范,学校负担伙食费,家里再给我十元钱零用,那一年我父亲的工资是54元。读书那四年,是在懵懵懂懂中过来的,虽然年龄小,但当“学霸”的心不小。读书时各门课的成绩从未跌出过全班前三,特别受老师厚爱与关照。但今天看来就是应试式地死读书,却也在读书中养成了好读书、善思考、勤动笔的习惯,让我受益颇多。大学期间,我曾为女排获得世界冠军而欢欣鼓舞;也曾为对越自卫反击战而群情激昂;也曾受港台影响开始听着收录机里邓丽君的歌穿上了喇叭裤。大学四年,一些同学的父母在拨乱反正中获得了平反又走上了领导岗位,一些同学在恢复高考后的课堂父子同窗,还有一些同学跟着父母去了深圳…

在大学我是班上年龄最小的一个,倍受同学们的宠爱。大学毕业后统一分配,我进入镇江师专工作,离家近了一个小时的车程,但又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刚报到三天,就被校领导找去谈话了,因为我留着披肩发。刚到了一个新岗位,教研室安排给了我太多的话,除了上课外 ,整天就是爬格子,写不完的材料,也有些抱怨。这时一位老教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多写一些就能熟能生巧了,以后不会有方案可以难倒你了,调整好心态,做事就愉悦了。正因为当时在这位老教师的循循善诱和自己三年的刻苦努力下,为文字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那时凭借着年轻精力充沛,又去镇江日报兼职业余编辑,其实就写了些豆腐块的小文章,但报社给我提供了很多写作的培训,受益匪浅。

85年春天如愿调回无锡,很顺利地通过了笔试面试,很感恩当时给我应聘机会的领导和考官,现在他们有的已经不在了,有的都是近90岁老人了,因为他们对我的厚爱让我有了对家乡感恩报效的机会,所以当时我唯一的想法就是一定要努力工作来报答知遇之恩。记得当时入职时有一个条件,就是可以结婚但必须三年后才能有孩子,我信守承诺。作为老师的21年,我勤奋工作,勇挑重担,完成了从助教、讲师到副教授的职称评定,每年都被学生评为最受学生喜欢的十佳老师之一,93年12月加入了中国致公党。

新的生涯从加入党派开始,我是学践者

从小学开始,我就是学校少先队大队长、中学校团委副书记,是学校里任职务最高的学生,根正苗红,接受的教育就是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一直是把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和荣誉的。加入致公党时,我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是浅显,所以首先要解决的是对民主党派性质地位的学习和了解,学习统一战线理论和民主党派章程。除了参加中共市委统战部和民主党派组织的培训外,主要还是向身边的民主党派成员学习,去感受他们的一言一行,与他们交朋友,特别是向致公党内的归侨党员学习,学习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在新中国建设初期,归侨党员放弃在国外优越的生活,小小年纪离开父母兄长归国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中,他们那份爱国的热情一直深深的影响着我,特别是在他们渐渐老去且孤身一人在国内时,心中还是充满对祖国敬爱的那份情深深地打动了我,我立志一定要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工作,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1979年当邓小平确定深圳作为对外开放的特区后,关于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探索、碰撞和讨论就开始了,思想大解放摆在了正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一代面前。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和民主党派成员,开始理性地总结建国以后中国的发展,认真思考国家经济社会与时俱进的问题,认真学习邓小平的一系列讲话精神。记得当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香港的繁华、物质的充沛和街上行走人群的自信。上世纪八十年代,我熟悉的一些有海外、港澳关系的人多数都放弃国内的职位出走海外和港澳。近年来他们纷纷回国探亲,当他们看到我们现在的生活很赞叹,或许与他们现在的生活相比,已经没有了差距。我有位老师当年去了香港工作,由于年龄等等原因在香港的银行谋得了一份保安的工作,退休后回到国内对我说,如果当时不去香港,我现在的退休工资比香港的退休金要高很多,也更受人尊重。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年代里,不仅需要传承精神,更需要不断更新知识,向发达国家学习,掌握新技能。当时处在无锡这个工商经济瞩目的城市,乡镇企业“四千四万”的精神也时时影响着我,我又重新拾起书本走进课堂,学起了经济管理,走进企业走进商场,将学到的知识在外贸出口、营销、制造环节完整的习演了一遍,这一过程让我对市场经济有了深刻的理解,也为我以后走上管理岗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可以说,改革开放40年是一个时代,这个时代让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这个时代也培养和教育了我们这一代人。从四十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中得出一个结论:学习永无止境,创新是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凡是被时代淘汰的人或企业都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命运不会辜负勤奋努力的每一个灵魂,时代永远青睐每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在遇到挫折和困难的时候,我意志坚定,因为我的背后有支持我的坚强团队、有教导我帮助我关心我成长进步的各级领导;在遇到褒奖肯定的时候,我把荣誉让给了默默无闻的基层工作人员,因为他们扛起的责任是在火线,工作的环境更艰苦;在一次次从领奖台上走下来的时候,我的泪水里更多的是感激,感恩于时代给了我机会和平台,教会了我自信地面对各种挑战,且不畏艰难;感恩于亲人给了我温暖和一起成长的快乐;更要感恩于竞技场上的对手,教会了我理智与冷静,激发了我永不言败的斗志。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实践,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的伟大成就,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贡献者。

新的生命迎接新的时代,我是受益者

有一部电视纪录片,里面的片断我记忆深刻,那是1978年,邓小平坐在日本的“光”号新干线上感慨万千,他说:快,真快!他还说:这次访问日本,我明白什么叫现代化了。邓小平的羡慕与期望的眼神使中国开始觉醒,当时我想,这样速度的火车在中国有可能有吗?现在每次坐在时速300多公里的高铁上,我都会想起小平同志当年的眼神,心里默默地对他老人家说,中国也有光速的火车“复兴号”了,一切如您所愿。改革开放40年是人民生活日益改善的40年,是中华民族勤奋努力负重爬坡的40年,是全国人民艰苦奋斗韬光养晦的40年,我们这一代人都是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40年前,我们一家五口住在40平米的房子里,40年后的今天我们变成了六家四代人住在了有将近600平米的房子里。所以走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我们必须排除一切干扰,将改革以创新开拓的进度继续进行下去。

我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在中共的教育培养下成长,从政十五年,中共无锡市委给了我很多的学习锻炼机会,得到的帮助支持比中共的干部要多,得到的关心指导要比中共的干部要多。市委统战部历任领导待我们党外干部如同亲人一般,组织部门对待党外干部更是一视同仁,感激于他们的言行一致“党内干部党外干部都是党的干部”,这么多年来,中共与各民主党派亲如磐石情同肝胆,我更深刻地体会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的现实意义。我们不能忘记中国近代史上“落后挨打”“割地赔款”的耻辱,我们不能忘记为了建设一个新中国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在中国,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才能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民主富强,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我学龄加上工龄也正好40年,我儿子30岁,我们家又迎接了一个新生命的到来。我掰着手指算了一下,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我刚好88岁, 还有30多年,我一定要活出更多的精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做一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接力者,跑好新时代的这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