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高慧:调查研究是建言献策的基础

作者:高慧 发布时间:2018/06/06

习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七十年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人民政协这个团结民主的平台上,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聚焦国家建设、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履职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努力作为。

习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的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为深化改革、服务大局集真知、聚合力、谋良策。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是建言献策,围绕国家政治、经济、外交、文化和社会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它形式,向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人民政协是由各党派、团体、界别组成的组织,人才荟萃,聚集了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成就卓著的企业家,能够就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提出客观的意见和建议。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们国家的发展速度以几何裂变向前推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人民政协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走进新时代,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和发展,政协组织要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

一是调查研究要把握全局,不以偏概全,不限于一隅,提出的建议要客观公正,符合发展规律,为领导决策和部门制定政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依据,使建言献策更具科学性、系统性和可持续性。要在宏观经济上的计划可控,市场经济上的指导可为等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上下功夫调查研究建言献策。

二是提出的建议要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不仅要关注发达国家的发展趋势,还要关注我们国家周边区域的情况变化,做到进可盈退可守,使建言献策更符合实际具有前瞻性。要在“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后参与国家的响应上和中美贸易摩擦进展等问题上下功夫调查研究建言献策。

三是一定要坚持以实事求是为根基,从发现问题找源头,从解决问题找办法,更要到群众中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使建言献策更贴近群众有可操作性。要在老百姓关心的高考改革、医疗普惠、社保兜底、住房保障、居家养老和生态环保等问题上下功夫调查研究建言献策。

四是一定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入研究,深入分析、理性判断事情产生的原因和发展趋势,不能只救火不防控、重治理轻管理,要提出切实有效地解决问题的多个方案,供领导可选择可完善,使建言献策有温度更具法理情。要在空气质量、水质安全、“三农”中的土地流转等问题上下功夫调查研究建言献策。

调查研究是建言献策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政协工作水平可量化评价的绩效反映,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曾说过: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走出办公室都是办法。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真正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真正让建言献策为决策服务为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