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丰志勇撰写的信息得到市长的批示

作者:潘庆月 发布时间:2018/05/12

  微信图片_20180511162032.jpg

  致公党南京市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建邺区政协常委丰志勇提交的信息《南京市对接“扬子江城市群”建设 推进沿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建议》得到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蓝绍敏的批示。蓝市长认为几条建议很好,请几位副市长阅研,并结合各自分工在工作中细化和采纳。

  丰志勇反映:南京在引领扬子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中表现出以下不足:

  1.区域中心城市的引领作用不凸显。从国内主要区域中心城市首位度指数看,南京城市首位度指数相对较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带动辐射周边地区发展的作用。

  2.经济实力与省会城市应有地位不相称。南京的省会城市占全省GDP比例分别比成都、武汉、广州、杭州低23.4个百分点、23.1个百分点、10.9个百分点、10个百分点,与这些国内主要省会城市相比,南京的经济实力和其应有的省会城市地位不对等。

  3.南京在扬子江城市群中的引领作用不突出。2016年,南京的GDP、第三产业产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零售总额、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等指标在扬子江城市群众的首位度指数除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和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这两项指标大于1外,其他指标的首位度指数均小于1,说明南京在扬子江城市群中的首位城市的地位需要进一步强化。同时,南京的GDP、第三产业产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零售总额、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等指标在扬子江城市群中的比重除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接近衡量标准外,其余指标均低于标准,南京在扬子江城市群中的引领作用不够凸显。

  南京对接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促进沿江经济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必须强化区域中心城市地位,提升特大城市的辐射带动力,为此建议:

  1.提升城市综合首位度,突出特大城市的引领作用。首先,提升经济首位度。主要体现在下列指标上,如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在区域经济总量规模中的占比、城市经济规模的人均水平、人均财政实力、城市财富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其次是提升产业首位度。要逐步提升南京在扬子江城市群内产业结构、产业层次上的比较优势,形成附加值高、竞争力强、带动性强的产业格局,而且要在区域产业布局、产业发展处于引领性、主导性地位。再次要提升科技首位度。城市不仅是科技资源集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科技服务体系的高地,而且是区域科技创新的辐射源和推进器,对区域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处于主导地位,目前南京市的科技综合实力在扬子江城市群内处于领先地位的。还要提升人才首位度。要提升南京市城市创新型人才、领军型人才、企业家人才的集聚度,在人才结构、人才层次、人才规模上占据明显优势。最后还要提升南京在扬子江城市群内的文化首位度。加强文化资源的集聚,明确城市文化功能和提升文化品位,发挥文化市场力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积极倡导文化创新,促进文化与经济、文化与城市的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城市文化的创造力、凝聚力、辐射力和竞争力,使城市经济实力、城市活力、文化魅力全面协调发展。

  2.打造宁镇扬“江苏发展核”,提高南京区域中心城市地位。加快构建宁镇扬小三角,有利于形成南京汲取和释放“能量”的平台和载体,同时可以加快形成以南京为核心的“江苏经济发展核”。目前江苏省的沿江、沿沪宁线、沿东陇海线、沿海“四沿战略”均属于线性发展带,缺少一个中心发展区域,而宁镇扬一体化的发展不仅能弥补了这一缺憾,而且能够快速提升南京中心城市的发展能级,更加有利于推动沿江八市一体化发展。作为江苏省的省会城市,南京的城市影响力在省内最大,在区域内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也最强,这是省内的其他城市所无法比拟的,同时,南京拥有众多发展资源,发展潜力巨大,其服务业和科教研发实力在省内城市中最强,最有利于形成以创新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和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发展模式,宁镇扬区域的一体化发展不仅仅是通过南京的发展带动了镇江和扬州的发展,而且可以通过这一区域的影响,加快促进扬子江城市群一体化创新网络的新格局。

  3.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升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在长三角城市群各城市规模等级划分方面,上海被列为唯一的超大城市,南京成为唯一规划人口规模超千万的特大城市。从南京自身条件和所处区位条件看,南京具备向国家中心城市发展的条件。依托扬子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契机,进一步提升南京发展的综合竞争力。加快江北国家级新区的建设,强化南京都市圈协同发展为突破,夯实南京发展的内外基础,积极争取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以便更大空间、更大范围,更高平台获取更多的资源,在提升南京自身地位的同时,引领扬子江城市群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城市群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