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傅浩:重温历史 铭记承诺 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傅浩 发布时间:2018/04/27

今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宣言书、动员令。“五一口号”的发布对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重大影响深远至今,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响应中共号召,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这在我国统一战线史上、在民主党派发展史上、在多党合作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1948年,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在历史的重要关头为各民主党派指明了方向,立即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响应。6月9日,致公党单独在香港的《华商报》上发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宣言》,指出“中共这个政治立场和态度是代表全国革命阶级和一切爱国的民主阶层的,它与本党一向对国是的主张和奋斗目标也正相符合”;宣言还表达了海外华侨“对祖国的关怀也同样深切,他们期望着新的中国早日产生”,“将来可以大踏步地回到民主的祖国的怀抱,参与新中国的各种建设,使中国成为一个独立、自由、康乐的国家”的心声。在宣言中,致公党以鲜明的语言特别强调“中共在中国革命艰苦而长期斗争中,贡献最大而最英勇,为全国人民起了先导和模范作用。因此,这次新政协的召开,无疑我们得承认它是领导者和召集人”。宣言由此成为中国致公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标志。

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发布和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响应,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历史起点,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真正开始,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道路、进而走上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由此揭开了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崭新的一页。实践证明,70年前,包括致公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之所以一致公开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是因为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各民主党派通过艰难的探索后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彻底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有光明的前途和未来。

今天,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关键时期,我们更要铭记70年前的庄严承诺,进一步弘扬“五一口号”精神,增强参政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使命感参政履职,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