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愿做新时代的中国好老师

作者:张启业 发布时间:2018/04/22

  中国进入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习主席也对新时代的好老师提出新的标准。习主席说:“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做到以上四点就是一位好老师。

  第一理想信念。一个好老师不应该把成为骨干教师或者职称作为自己唯一的追求,作为堂堂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眼里如果只有这些东西当然不能成为好老师,应该胸怀天下,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了培养创新性人才而奋斗!当我们在为这个目标不断奋斗的同时,我们的能力在不断的提升,作为新时代的老师应该有这样的理想信念。

  第二道德情操。 三国时蜀国刘备说过:“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讲的是做人的道理,只要是“恶”,即使是小恶也不做;只要是善,即使是小善也要做。这句话告诉我们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严于律己,做好每一件事情,我们的道德水平就会得到一次升华。要善于由大及小,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决不要以微小而不足道,细小而不足为。要有“先人后己,先公后私”的思想觉悟,始终把他人利益置于自己利益之上,好事、喜事首先想着他人。要以真诚的态度处理人与人、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敢于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坦诚地公诸于世、见诸于人。做人、做事、做学问,三者是辩证统一的。做人是其中的根本。做事、做学问的原则,是做人的原则在社会实践、学习中的延伸和体现。在教学中更要以身作则,做好学生的楷模,为人师表。

  作为老师要有扎实的知识。扎实知识是一个教师的最基本的素养,如果一个教师连扎实的知识都没有,是不能教好一群学生,做一个好老师不但要有扎实的学科方面的知识,还要有教育教学方面的知识,教育教学方面的知识是课本上没有的,是从教材上学不来的,因此老师必须要精通自己的所教的学科,熟悉教材内容,要多与有经验的老师进行交流,对自己课堂内容经常进行总结反思最后达到升华的目的。

  最后做老师还应该有仁爱之心。老师要把每一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包容每一位学生,平等的对待每一位学生,我们的眼里应该有优秀的学生,同时也不能忽视稍微落后一点的学生,只有我们热爱老师这个工作,才会学会真正去尊重和理解学生的内心,春风细雨,润物无声,学生在老师的关爱下,才能更加健康成长。

  对比习主席的要求,感觉自己现状还和习主席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还需不断更新,自己的道德情操还不是那么高尚,需要在逐步提高,自己的扎实的专业知识还需要进一步学习,特别是教学方面的知识是书本上学不到的,是无止境的,需要活到老学到老。习主席说要有仁爱之心,关心每一个学生,把每一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由于时间关系,自己教的每一个还没有完全关心到位,关心的程度还不够,但一定做到不能歧视每一个学生。尽量增加和每一个学生多交流,了解学生,关心学生。以习主席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业务,关心教育,关爱每一个学生,尽力做好每件事,力争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就一定能做到新时代的中国好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