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张强华:爱国爱家的精英学霸(镇江新侨圆梦)

作者:文/吴明宝 图/鲍育瑞 发布时间:2018/01/31

(序)“小鲜肉”年轻志高远。在新兴的互联网世界大展拳脚,成立英泰质量管理技术中心,并成为诸多行业中的精英人才。

 DSC_01011.jpg

第一次采访归侨张强华是在镇江大市口他经营的步安鞋业门市部,当我问起谁是张强华,走过来一位年轻人令我眼前一亮:这是不折不扣的“小鲜肉”!皮肤洁白,一张娃娃脸,身材挺拔,年龄最多不超过30岁。我向他介绍了自己前来采访的目的,他热情地把我领进鞋、包仓库,又穿过一个小巷,走进一间小库房,里面有一张小小的办公桌,这里也许就是他的办公室了。在这里,他滔滔不绝地跟我谈起自己的学习和创业经历。

 

老班长·学霸·出国

张强华的父辈是土生土长的镇江人。父亲曾经是镇江一家皮革公司的经理,母亲是镇江无线电元件四厂的工人。1981年出生的张强华是家中的独生子,从中山路小学毕业后到镇江四中上初中,初中毕业考取了镇江一中,高中毕业时以优异成绩被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录取。从小学到大学,因为学习努力,品德优秀,特长显著,他成为众望所归、师生信任的“老班长”。

在南大学习期间,张强华广泛接触各种新技术、新观点和新方法,并在学校的硬件和软件实验室里担任研究助理。他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成绩始终保持前列。课余,张强华广泛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加入了全国诺基亚创造性思维训练营,参加了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并荣获二等奖。他还参加了学校“金话筒”主持人大赛并荣获第一名,在校期间包揽了学校所有大型晚会和大赛的主持工作。他酷爱足球,球技不凡,曾经被评为学校足球队“最佳射手”。在南大学习期间,他深入研究计算机的存储器原理,毕业设计阶段更是在南大-富士通公司负责人潘金贵的门下钻研有关存储的课题,并以《分布式虚拟现实研究》作为选题开创性地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以毕业设计第一名的成绩通过论文考核。

2003年,在南京大学毕业后,张强华收到了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与图像科学系硕士入学邀请。他用一年半时间完成了两年的学分,毕业论文写得比一般博士毕业论文还要详实。他是全年级第二个取得硕士毕业证书的学生。他还通过层层选拔,顺利地被录取了欧洲最大、最先进的肿瘤医院——克里斯蒂医院的研究助理。研究工作包容使用三台世界最先进的X射线仪器,利用团队自行开发的程序设计语言,对当时所普遍使用的放射图像采样算法进行改进和验证。

期间,团队记录了大量的数据和样本,利用模拟器的真实反馈,他和团队成员做出了更加优化的放射图像采样算法并改进验证了仪器软件和设备,写成了两篇有重大价值的论文,发表在国际最权威的学术期刊上,获得学界的广泛关注与摘引。这个团队成员包括世界顶尖的科学家,欧洲第一台CT机的设计专家,以及欧洲计算机学会的主席等。张强华也因此收到了来自世界前十的学府——英国UCL的博士入学通知书。

 

精英·回国·企业家

硕士毕业以后,因为学术成绩优秀,张强华收到了德国技术监督局南德意志集团的邀请,加入该集团从事审核员和检测工程师的工作。该集团是国际标准体系认证领域的翘楚,拥有最权威的专家,负责全球几乎所有领域顶尖企业、包括西门子、通用电器、迈瑞等公司的体系认证和产品检测业务,在业界拥有极高的声誉。他在这里接受了系统的培训和锻炼,较快地精通了多种标准体系,逐步开始主持企业现场认证审核的各个环节,并开始独立对设备和仪器进行检测和认证工作。

在南德意志集团总部工作半年以后,他作为总部派出的专家,参与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CB实验室——中国商检局无锡实验室的筹建和认证验收工作。同时,他参与、负责各种培训40余次,参与、负责各类国家标准或体系审核300余个,参加国家标准修订会议10多次,参与、负责各类器械、仪器检测30多起。他还应邀对上海、广东医疗器械检测所和深圳医疗设备行业协会进行了多次技术和标准知识的培训。在北京、上海、成都、南京、苏州、常州、深圳、厦门等地组织了多次培训,受到一致好评。

2007年,26岁的张强华在国外深深感到作为中华子孙必须为祖国强大尽心尽力,黄皮肤的中国人在国外常常被歧视,就因为祖国不够强大,正所谓“出了国才会更爱国”。再加上张强华考虑到父母的年龄越来越大,身体越来越差,父母为了培养儿子,已经操碎了心,付出了他们的所有。如今父母年纪大了,天天都盼望过上儿孙满堂的幸福生活,作为父母的独生子必须回家尽孝。许多在外奔波创业的精英,因为不方便、也无暇陪伴父母和家人,父母和家人生重病时无亲人照应或突然离世,往往遗憾终身。于是,张强华决定回国、回家乡发展,在镇江安家立业。

DSC_4240.JPG

2007年底,他谢绝了德国技术监督局的挽留,辞掉了高薪的工作,返回镇江开创自己的事业。2008年初,在初步进行市场调查以后,张强华和他的团队着手创立了英泰质量管理技术中心,主要从事质量管理体系的咨询和培训工作。同时,在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下,他开始任镇江步安鞋业总经理一职,并逐步在管理和营销上得到锻炼和提高。公司的业务也在此过程中得到发展,从原先的小小店面到后来的近千平方米的几个店面,成为镇江市场上有相当知名度的连锁企业,公司的人员配备也逐渐壮大起来。

2008年,他与英语、通讯工程双学士毕业的漂亮才女安晶喜结连理,婚后生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如今已经上小学一年级了。安晶成为他事业上最贴心的合伙人和家庭中最温馨的贤内助。夫妻俩齐心合力,利用所学知识,结合互联网技术,主持开发了公司网站、网店、微店以及网络推广,并进行了知识产权的申报工作,使企业发展进一步顺应时代的要求,为日后的发展积累后劲。

2012年,澳大利亚有关部门给张强华发出了邀请函,他赴澳大利亚加入了在澳华人江苏总商会,代理一些品牌,主要是房地产项目,负责出售澳产,合作伙伴包括亚太集团,集团总裁是曾经担任驻澳领事馆的外交官周华。张强华在澳大利亚工作了一年,申请全家留澳绿卡时,因为他学霸精英的履历和在澳的经营业绩,有关部门只用了十分钟就为他办完了所有手续。

一年以后,张强华考虑再三,还是决定回国回家乡发展。为了顺应市场的变化,张强华夫妇又积极筹建了猫本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好万源连锁超市、摩卡服饰等多个实体。2014年,张强华团队创建了明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内新兴的移动互联网市场大展拳脚。公司所开发的O2O系统和平台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在“创富镇江”评比中获优秀项目奖两个。同时,张强华还成功获得两项发明专利。

DSC_4195.JPG

2015年起,夫人安晶又发挥自己的专长,开办了安杰教育机构,主要负责小学生放学后的作业辅导和生活照料,为家中无人的双职工排忧解难,双休日还进行新概念英语的教学,深受周边居民的欢迎,目前已有100多名小学生入学。这些企业都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张强华夫妇的这些企业解决了100多个人员的就业,并为国家和地方增加了税收。

此后,张强华又在镇江高鹏药业有限公司和新东方教育集团镇江分公司兼职,分别担任管理专家和VIP培训师。他不仅利用自己所学知识指导所在企业的工作,而且在工作中学习和掌握了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他还加入了“赢商中国”任创业导师,并在国际标准化协会、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全球成像技术联盟、中国青年海归协会、江苏省苏商会、镇江市政协、京口区政协、镇江参政议政委员会、镇江工商联合会、京口区工商联,以及英国、澳大利亚的有关学会等多个组织和社团担任职务,作为致公党党员,他还受命于致公党江苏省委中标课题,全权负责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调研工作。他在这些工作中充分了发挥自己的特长,结交了更多的朋友和企业家。

张强华在多个组织、企业和社团任职,工作虽然繁忙,但始终不忘不断充电学习。他在镇江创业的期间,先后参加了清华创业训练营、北大创业训练营、上海交大企业家培训班、江苏经信委中小企业管理训练班等企业家进修班,不断更新和拓宽自己的专业特长,增加了更多的人脉资源,并为镇江的投资环境和招商引资进行了许多演讲和宣传。他在取得全世界认可的认证检测工程师、国际标准主任审核师资格的基础上,已经逐步成为医疗产品质量检测、临床评估与数据审核及房地产经营等方面的专家。同时,他已经开始朝着精英企业家的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