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委员之声】张梧华:大力提升“一带一路”倡议的软实力建设

作者:凤凰江苏网 发布时间:2018/01/29

张梧华.png

安生教育集团CEO/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张梧华接受采访

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在政府和企业的努力下,得到了许多国家的不同程度和层次的参与,前景广阔。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桥头堡--东南亚国家的发展,仍然有不少困难和挑战。不少沿线国家的本地国民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普遍存在着不了解、不理解的情况;一些大企业项目落地时遇到困难和阻碍;当地媒体的关注力度不够等等。

针对这些问题,张梧华认为,应该大力提升“一带一路”倡议的软实力建设,并带来了自己的三个建议:

一、以民生项目作为抓手

张梧华认为,“一带一路” 倡议的建设中应以设计教育和医疗的民生项目为抓手,把教育医疗特别是中医作为国家文化的一部分,深入所在国基层百姓,实行育人、施救和文化宣传同步。比如建设报亭、厕所、简易诊所,这些建设投资少,能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直接利益,获得当地居民认可的效果较好。

二、鼓励办学,并将中华文化融入当地教育

“教育一定要走在前面。”张梧华说,要鼓励省内办学机构前往“一带一路”国家创办私立学校,中、高等职业院校,同时将中华文化融入到当地教育当中。“这样做,一方面能够通过对学生的教育,让其背后的家长对我国、对一带一路有所了解,获得认同;另一方面,通过职业院校,培养所在国企业需要的专业技术人员,还能够帮助当地解决百姓的就业问题。”

三、调动当地华人、华侨力量

“只有当地的华人华侨,才最了解当地的关键情况。他们可以帮助我们出点子、想办法。”张梧华表示,在加强推动“一带一路” 倡议所在国文化软实力提升的问题上,一定要以“人”的工作为主线。充分调动当地华人、华侨的力量,帮助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对外工作,能够更快、更准确地找到关键人物、找对工作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