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委员之声】高慧: 精准供给激活文化消费市场

作者:江苏经济报记者 张韩虹 洪姝翌 发布时间:2018/01/28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愈加强烈,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愈加突出,文化已成为衡量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尺度。在今年的省两会上,记者发现,未来五年,江苏高质量发展不仅会体现在经济硬实力上,还将体现在文化软实力上,我省将重点打造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从而带动文化产业整体更具竞争力。

在省政协委员高慧看来,高质量推进文化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需要实现普惠性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精准供给,才能有效地培养人民的文化素养、文化爱好与文化技能,从而促进个性化文化需求,带动文化消费,增强文化影响力。

高慧介绍,近年来,江苏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90%以上。然而,公共文化供给依然存在结构性“短腿”,尤其是在基层,供给缺少层次,不够精准,急需建设供需对接的精准化服务平台。

“公共文化产品精准供给的关键在于精准收集,以需定供。”高慧认为,可建设互联网+的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平台,建立群众需求反馈机制。这样不仅提高文化惠民的精准度和含金量,实现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无障碍畅通,更让文化的“源头活水”流进群众的“田间地头”。

文化作为江苏最具特色的资源和底色,不仅“富脑袋”,还可“富口袋”。高慧认为,在助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我省除需要完善公共文化扶持资金使用机制,降低补贴资金门槛,增加对文化消费主体、产品服务者的扶持,鼓励和激发群众自发性文化需求,还要鼓励和发动社会资本开展针对青年、青少年、儿童等精准化投入的公益创投。在她看来,文化产业发展可参考民政公益创投模式,积极培育引导文化消费。同时,充分调动民间文艺社团、特色团队的积极性,为居民提供精准的文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