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委员之声】省政协委员喊话:让长江宽起来

作者:金陵晚报记者 姚媛媛 发布时间:2018/01/27

米其智_副本.jpg  

   江南水乡,因水而美。水环境治理关系着生态宜居的环境,也牵动着省政协委员们的心。

  “江苏湖泊众多,水网密布,但是近年来水环境空间被逐步压缩,水环境质量不断下降,江苏‘水乡’的感觉受到影响。”江苏省政协委员米其智建议,大力开展“清水江苏”行动,让长江宽起来、湖泊大起来、河流通起来、池塘多起来、各类湿地活起来。

  米其智表示,让长江宽起来,要突出岸线复原,完成长江行洪区退耕,江心洲整治。亲近长江,两岸游线把城市、文化名山、美丽乡村串联起来。让湖泊大起来,加快退渔还湖,现有湖泊水域围网养鱼的,除地理标志养殖产品的小规模保留外,均需拆网还湖。加快退田还湖,已经填湖造田的,可根据规划和评估来组织还湖或还河。把全省主要水系贯通起来,对河流淤泥进行定期清理修复。现有池塘需要生态修复,减少养殖或降低频度。大多数池塘可以作为村庄水源或备用水源。

  米其智提出了“滨水城乡美起来”的概念:城镇村必须完成污水集中或分散处理,确保263中黑臭水体治理并修复。城镇滨水地区需要留出适当空间缓冲,作为居民活动场地、生态湿地、滨水交通。临江湖河流地段一般需要留作公共空间。城镇滨水地区需要制定城市设计,形成良好的有地方特色的建筑界面。他建议,大型湖泊要设立自然湿地保护区。相邻城镇上下游必须规划设立一定规模的湿地公园。城镇污水处理尾水排放宜设置在有修复水质的湿地公园,观测合格才能接入自然水体。村庄污水分散处理的,也需进行生态湿地吸附修复。

  此外,米其智建议设立水环境保护和恢复基金。把近30年内占用湖泊、河流、长江水域的企业上交的地方税费与地方政府脱钩,划入该基金;对占用湖泊河流围网围圩养鱼的经营户开征相应税费,划入该基金;基金使用先保证长江大湖主要河流的修复,用于搬迁居民、征收土地等,相应财政需要进行补贴。发展亲水文化和体育休闲产业,发展旅游观光、水上运动、游船游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