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我在德国乘公交

作者:吴坚 发布时间:2017/12/12

来德国海德堡学习有2个多月,因住地与医院距离较远,每天需要乘坐公交车上下班,中途换乘一次,前后时间约40分钟左右。每天乘车途中,有意无意见识了德国公交车运行规则和形形色色的德国乘客,也有了不少感受。

德国公交站台.jpg

德国公交站台

首先,公交车非常准点,停靠时间与每个公交站台上镜框里的公交时刻表几乎没有误差,精确到分钟。习惯了国内公交车牌上从起点到终点的站名布局,起初很不适应德国公交时刻表,站名在上面一排很不起眼,需要仔细寻找一番,而醒目的是一行行时间段,市区车周一至周五一般间隔十分钟一辆车,周六与周日的发车始末时间与平常有差异,且间隔为三十分钟一辆,所以周六周日的时间是单列的。借助公交车时刻表,每个乘客可以完全掌控时间,依照车子到达时间,算准了从家步行至所乘站台的时间由此合理安排离家出发时间,当然重要的站台如换乘大站或起点站,也有电子显示屏实时滚动放出将要到达车次所需等待的时间,于是经常有年轻人赶着时间节点匆匆上车,由此减少了候车的无效时间,体现德国人很强的时间观念。随着乘车次数增加,我已清楚记得所乘站台的车子到达时间,时间上由被动转为主动。当然国内城市早已开通掌上公交,通过网络实时查询下一辆车具体位置,因德国公交时刻表具体到时间,固定不变,不论年老的或年幼的,有无网络的,每个人都一目了然,这当然也归功于德国驾驶员良好的驾驶习惯,即使交通高峰期,也能保证道路通畅的最大化。

其次,德国公交车特别人性化,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周到。公交车门外侧有开门按键,到站驻车后按键为红色,若有人上车,一按变成绿色车门就开了。在车厢内可以扶手的柱子刷成醒目的黄色,中间设置有红色按钮,有人下车,需提前手指按动,司机便得到信息,到站车子停稳后,开启前中后相应的车门,倘若没有人上下车,车门就省却了开关,简化了操作和避免无效操作。与国内类似,老弱病残专座都设置在车厢中部靠近车门处,有图形标志,乘客也非常配合,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空着,座位平时弹起紧靠车厢壁,局部较大的空间为残疾轮椅车或婴儿推车进出提供方便。到站的公交车与站台贴得非常紧密,停车后靠近站台一侧的车身会稍许下降,车门打开后,车厢地板与站台地面做到无缝对接,残疾人和老弱病幼上下车很方便。有时车厢地面略高于站台,公交驾驶员很自觉下车,将车门处车厢地面的一个拉手提起,提起的一块铁板翻转作为斜坡台阶架设于车厢与站台间,并将残疾轮椅车推入车厢内后,复位铁板继续开车。整个过程非常熟练,看似帮助轮椅车上下车是驾驶员的工作范畴,与旁人无关,驾驶员脸上没有流露丝毫不满。

车厢内布局与国内公交相差无几,而扶手明显多于国内。车厢内外很整洁,没有发现有损坏的座位和设施。车厢密闭,车窗不能打开,保证车内空调的效果,冬暖夏凉很舒适。乘车环境非常安静,很多人手捧一本书,旁若无人般静静地阅读,或闭目养神,或欣赏窗外沿途风景,没有国内那种人人埋头看手机的情形。我所在的海德堡市人口约15万,大学生占到近五分之一,学习气氛很浓,常常有年轻学生在站台或是车厢内做题或者复习笔记资料。在车上人们即使交谈大都小声细语,很少有大声喧哗,经常听到的是婴儿或儿童的稚嫩声音,偶尔也有手拿酒瓶喝高的中年大叔喃喃自语。车厢内的显示屏及时报送将要到达的站名,没有广告播送,以至于每次我抬头查看显示屏时都会下意识回想起国内公交车内没完没了的高声广告推送,希望这方面能学习德国。

公交车乘客普遍素质较高,谦逊礼让,自觉地先下后上。在这样的氛围中,若有人挤着提前上车,会遭来旁人的侧目。车上可见不同肤色的面孔,除了德国本地人之外,还有包着头巾的穆斯林妇女,印巴人、黑人和黄色皮肤的亚洲脸孔,大家平等礼貌相待。当地人表情都很严肃,其实很热情,会主动帮助一些背包的外来游客。车厢内没人进食气味较重的食物,除了香水味道和较重的体味。车厢里没有垃圾桶,地面上却极少有垃圾。车票也是凭自觉,上车前在站台上的自动售票机购买,也可以上车向驾驶员购买。没有人检票,上车后需要自己持票在车厢中间一个铁盒上打卡。因在国内从小到大习惯了上车刷卡或买票,我起初乘车,直上直下,畅通无阻,心里总感觉少了什么。当然公交公司会派人不定期上车查票,我买的是月票,德国公交将城市分成好多区域,月票一般按照自己经常乘坐的区域购买,一个或两个区,在月票上注明,当然购买的区域越多票价越贵。因乘坐区域不同,每一张月票价格也是不同的,所以要清楚自己月票上的乘车区域和有效期,不能超出此区域范围,否则查到会被当成逃票看待,一律罚款60欧元,没有丝毫商量的余地,据说还与个人诚信挂钩,表面看似宽松,其实非常严格。

公交车驾驶员训练有素,开车平稳,难得遇上急刹和快车,严格按照站牌时刻开车,遇上时间提前到站时,会在站台等候至准时再走,保证后续站台准确的到达时间。德国很少有交通事故,驾驶员行车秩序自觉自律,仿佛与生俱来,到了路口,会下意识减速,或者停车2秒,观察有无行人或危险突发情况,或者遇上绿灯才缓慢通过,从来没有按喇叭的。看到行人步入人行横道斑马线,立刻刹车示意行人先行通过。主干道路上的行车优先权非常实用,拥有者也不会飞速横冲直撞,经过路口时一样小心翼翼,减速通过。而车辆从次干道并入主干道必须在路口停车2秒,确定没有车辆通过才能汇入。曾遇上三个幼儿园老师带领将近30个4至5岁的小孩乘坐公交车出行,叽叽喳喳,好不热闹,每个老师不慌不忙照看各自身边的孩子,行车中没有一个小孩摔倒,车子平稳性和安全性可见一斑。

德国公交.jpg

海德堡的公交

德国公交车也有一些我不理解的方面。例如,允许乘客牵着狗上车,还好没有小狗在车上大小便。也允许人们将自行车推上车,火车上也见过,不过狗和自行车也是要购票的。好在德国公交网络发达,有公交车、有轨电车、火车和地铁(指大城市)等等,四通八达,到达城乡每一个角落,除了上下班高峰期,平时乘客相对不多,没有车厢内乘客前胸贴后背的现象,遇上高峰人多拥挤,后面的乘客会主动等候下一辆。

经常乘坐德国公交车出行,多少也对德国人有了些初步印象,就是时间观念强,守时,绝不浪费时间。做事严谨认真,注重细节,不讲究花里胡哨。凡事严格计划,详细又周到,极少变通,乃至有时近乎死板。为人低调不张扬,因德国多阴雨天气,大部分人将防雨保暖的冲锋衣作为日常衣服穿着,色调也不艳丽,灰色调居多。现今德国科技发达,经济强大,增长稳定,失业率低,我想与他们踏实认真专注的个性分不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