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山野民风

作者:高敏 发布时间:2017/11/22

    连云港宿城东崖屋村陶庵组28号,这是一户位于宿城枫树湾南边茶园古道半山腰的人家,老宅地只有80岁驼背的石老汉在守望,儿女们进市区买房住了,都让他去享清福,而他却过惯了山民的生活,不愿意到儿女那里凑热闹,自家茶园菜地就是他每天惦记劳作的重点。他的家古朴简约,一看这房子就知道它建筑起来已有年头了,石墙瓦顶,双扇木门,柳箕竹筐,铸锅柴灶,屋内院外周边到处都被他收拾得井然有序干净利落。

    游人们发现这是一个休闲的好去处,于是借用他家的厨房,自己动手做饭菜,食材是游人们自已在山下买来的,也可以采摘他家地里长的,游人们还用带来的音响播放乐曲,在院子里聚会唱歌跳舞留影,结束时大家与石老汉一起清理垃圾,把用具洗净恢复原位,再交些自已说得过去的费用,真的是两全齐美,石老汉觉得这种生活状态很好,游人中的男女老少给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快乐,让他的生活不寂寞地充实而丰富了许多。11月19日,我们一行22人,在石老汉家及其附近度过了美好的时光,以后会引荐更多的朋友到他家去,也来体验一下这令人崇敬的山野民风。

    下山后,石老汉“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人生观让我感慨之至,产生了许多联想,人们在喧嚣的都市拥齐苟且,偶尔会迷失自己,情绪起伏波动,若到这景境里来小憩,与石老汉这样纯情的人接触,像他那样无怨无悔地拥抱生活,便会找回本我初心,于是即兴作诗一首《七绝.丁酉十月初二抒怀》:

雨扫昨天转日晴,

山居树鸟草柴茗。

阶级覆盖金黄叶,

往返翩跹古道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