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赤心小旋风,奔向中国梦

作者:李健 发布时间:2017/10/26

李健近照 (2)_副本.jpg

人物简介:李健,现任苏州市阿瑟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清华大学本科和硕士学位,美国特拉华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和硕士学位。先后在美国纳斯达克100大型跨国公司美信集成产品,凌力尔特公司,美满电子集团等任职经理,首席工程师等10多年。清洁能源解决方案专家、行业领军人物。长期从事光伏、电池管理和其他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研发与芯片的技术主管和团队领导。对新能源如光伏、风电、核电等领域及智能化物联和控制拥有专家知识。带领团队开发了国际和国内领先组件级全智能光伏产品,拥有美国和中国专利、软件著作权等十多项。

                  

    “为了国家的利益,使自己的一生变为有用的一生,纵然只能效绵薄之力,我也会热血沸腾。”

                                                                                                               ——果戈理

    作为一名不折不扣的理科男和工程技术专家,比起文采斐然的笔客们,我一直拙于言辞。在海外求学和工作的这么多年里,尽管很少公开表达我对祖国的深情,但是无论做什么,我始终想着,只要我的精力允许的话,我首先就要为祖国服务;假如我是有一些潜质的话,我就有义务把它献给我的祖国。

    一腔柔情,十年寒窗

    2000年,我从清华研究生毕业,前往美国特拉华大学留学深造。独在异乡为异客,最开始的那几年是最难熬的。语言、食物、文化、生活方式,一切的一切,都需要重新开始。我尽量调整心态和状态去主动适应新的环境,却常常夜不能寐,只好通过联系国内的亲朋好友,打听一些他们和祖国的近况来聊以慰藉。除此以外,我更通过新闻媒体时时关注中国的动态,一刻也不曾忘记、一瞬也不敢放下。我时常提醒自己,我来的目的是什么,当我回去的时候,又能为我的祖国带去什么。

   一个人的心中有了自己的信仰和坚持,自然就会变得强大而不可撼动。我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因此从未惧怕,也不敢懈怠。再苦再难,熬过去便是了。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美国的头几年,有不少外国友人问起我从哪里来,为什么来到这里。我的答案永远只有一个,从来也不曾更改:“我来自中国,来美国学习工程技术与管理经验,为的是将来回国把学到的东西奉献给我的祖国。”

怀着这番信念,我在美国特拉华大学攻读了电气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2004年去到美国硅谷,进入纳斯达克100强企业工作了10余年,先后担任过工程师、研究员、高级工程师、首席工程师等多项职务。在全球大公司摸爬滚打的这些年,我从未停止探索,不管是在技术还是管理经验方面,我涉猎广泛、精益求精,一心只为回国梦。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会前预热期间,我每天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联网,仔细阅读滚动的消息,在千万里之外,与中国国土上的同胞,感受同一阵心跳。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到旧金山湾区,我听闻海外的藏独分子正在预谋破坏圣火传递,想要在世界舞台上,公然诋毁祖国的形象,当时正在工作的我立即请假,在当地华人社团的组织下,驱车前往旧金山,守护圣火传递,和数百在美华人一起,穿上红色上衣,在大街上挥舞着五星红旗,在蓝天白云之下,看着圣火在风中传递,我扯着嗓子,高喊着“北京奥运会,GOGOGO!”那样的声势,那样澎湃的心情,我毕生难忘。

   心之所向,一往无前

   温家宝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我深深爱着我的国家,没有一片土地让我这样深情和激动,没有一条河流让我这样沉思和起伏。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尤未悔。”我深受感动。自小在中国学习和长大,我深深明白这片土地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所以即使这些年我在国外打拼扎根甚至在事业上小有所成,但我始终坚持回国创业、服务社会是我应尽的责任,也是我能为养育我的这边土地所能奉献的绵薄之力。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在我的心里始终有一把精确的刻度尺,丈量着每时每刻的自己与回国创业这个目标的距离。 当然,创业本身是一件非常艰苦的事情,是一个长期的持久的过程,所以出发的动机并不构成它的全部,但是在目标的驱使下,你会去想、去做、去尝试、去努力坚持,这些才是促使我们实现抱负的最终途径。

    一别十多年,2013年第一次回国的时候,看到祖国早已今非昔比、焕然一新,进入蓬勃发展的新时期,我的内心为之震撼——这更加坚定了我要投入祖国建设发展热潮中的决心。2015年回国创业以来,我始终怀以满腔的激情和最高的热忱,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关于“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号召,并投身于中国在全球遥遥领先的光伏产业之中。

    一个人心里只要有了极度渴望到达的地方,那么只管前行便是了,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你前进的脚步,因为一颗执著追求的心,是有力量去排除万难的。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刚从美国回来的那段时间,可以说是居无定所,为了跑业务、探市场,我每天往返于不同的城市之间,伴着火车的鸣笛声入睡,累了就在当地的小旅馆落脚。毕竟前十余年都在美国打拼,放弃了那边的社会基础和人脉资源,在国内等于是重新开始。经费不足,人员短缺,我需要同时扮演CEO、业务员、技术员等多项角色。辛苦是不可避免的,但咬咬牙也就硬着头皮撑过去了。

    诚如冰心所言:“一个人只要钟爱自我的祖国,有一颗爱国之心,就什么事情都能解决。什么苦楚,什么折磨都忍受得了。”刚刚起步的日子里,是对祖国的忠诚与热爱支撑我在一个又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踽踽独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目前,公司已基本步入正轨,我们拥有了一支实力过硬的技术队伍,其他岗位人员也在不断扩充之中,逐渐进入了稳定成长期。我颇感欣慰。

    尽己所能,开拓创新

    曾无意间读到歌德的一句话:“咱们为祖国服务,也不能都采用一种方式,每个人都应该按照资禀,各尽所能”,颇为赞同。做为一位国际级的资深技术专家,我应该做的,就是尽己所能,把我全部的知识、才华、热忱、激情投入到创业和祖国建设发展的事业之中。

    阿瑟顿是一个刚起步的孩子,我和我的团队把它称为光伏界的“小旋风”,其中隐含着我们对它在行业定位中的殷切期望——我们期待它以一个充满活力的姿态,给中国新能源行业注入一股新的力量,蓬勃向上,去引领新能源行业发展的新浪潮。与此同时,我给阿瑟顿的定位是谦逊低调,我希望它可以以技术和品质去证明自己的实力,在业内树立良好口碑。

    此去西洋,深知中国自强之计,舍此无所他求。背负国家之未来,取尽洋人之科学。赴七万里长途,别祖国父母之邦,奋然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