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关注十九大】王学锋:不忘初心谋发展 牢记使命建新篇

作者:王学锋 发布时间:2017/10/24

王学锋照片3.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做的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判断、新要求、新部署,大气磅礴、高屋建瓴。作为一名致公党员,发自心底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满怀激情,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期待。聆听报告,深深感到:五年来的成就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报告中指出,面对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这些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必将对事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令人充满自信、无比自豪。新时代的使命立意深刻、呼唤担当。报告中明确,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这个伟大的梦想召唤着我们全力进行伟大的斗争、建设伟大的工程、推进伟大的事业。新征程的方略内涵丰富、引领未来。报告中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出了十四条构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明确了总任务、总布局、总目标、总要求。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路径的科学安排,是引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行动指南。

习总书记的报告,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致公党党员,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党派职能,积极参政议政,全力担责履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我在地方政府分管城乡规划和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食品药品等社会事业工作,“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与我的工作职责息息相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广大群众有更多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是我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的根本遵循。

一是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放大优质资源供给。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依据新型城镇化发展和常驻人口规模、学龄人口变化的趋势,加快学前教育设施建设,不断增加优质义务教育资源布局,满足城乡适龄儿童就近入学、上好学的需求。加强公共文化和体育设施建设,全面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在加快重点体育场馆建设的同时,因地制宜插建配建各类体育健身场所,提升文化体育设施布局的均衡性。加快公立妇幼保健、精神卫生等公共医疗卫生设施建设,补齐市级医疗卫生短板;既要建设好大型综合性医院,更要持续发力,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完善城乡医疗卫生设施布局。

二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提升共建共享水平。深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学校、群体间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全面提升文体活动品质,积极打造城市“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十里文化圈”,加大健身知识宣传和普及力度,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在城乡广泛开展。认真落实“健康中国”和“健康江苏”战略,推进“健康泰州”建设。

三是促进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更好满足群众服务需求。以提升质量为核心,推动基础教育向优质化方向发展、职业教育向特色多元方向发展、高等教育向更具内涵方向发展、继续教育向健全完善方向发展,加快构建终身教育平台。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制定完善推进文化事业发展的各项激励保障机制,扶持优秀文艺产品创作,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实施新一轮“科教强卫”工程,大力推进重点专科、重点学科建设与发展,健全完善健康信息服务网络,加快提升卫生人才整体素质,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提升公共体育服务能力,积极推动体育品牌建设,围绕“水”、“棋”、“泰铁”等方面,创新开展体育活动,打造更多精彩赛事。

四是推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充分激发体制机制活力。深化教育改革,积极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和学生评价方式改革,实施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管、办、评分离改革,努力破解教育改革发展中制约瓶颈。深化医疗卫生改革,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加快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加强医疗联合体(医疗集团)建设,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推进各项医改任务落到实处。深化文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改革和文艺院团改革,创新基层公共文化管理机制,探索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模式,充分释放文化发展活力。改革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全民健身事业,积极探索竞技体育社会多元办队改革,推动体育社团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实现办赛主体、参与主体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