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关注十九大】沈仁芳:不忘初心携手同行 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沈仁芳 发布时间:2017/10/24

沈仁芳.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战略部署。

报告始终贯穿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厚的为民情怀,是凝聚全党智慧、顺应人民期待、吹响战斗号角、指导未来发展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花更多的时间、下更大的功夫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切实把握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干部职工,引领我们开展各项管理和科研工作。

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时指出,“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粮食生产能力达到一万二千亿斤”、“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成果保障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高度肯定,对中国科学院、对在农业和环境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都是莫大的鼓舞。但是,报告同时指出,当前我国仍存在“创新能力不够强”问题,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这些振聋发聩的号召与动员,让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有力地鞭策着我们奋勇前进。我们要以十九大号令为指引,坚持14条基本方略,坚持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把握“三个面向”,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深入整合资源和人才,突出强化基础研究,鼓励集成交叉研究,努力开辟新的土壤学科交叉领域、构建新的土壤科学理论,围绕农业发展和环境治理创新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形成系统性重大成果并转化为国家经济社会急需的源头产品。

报告中还指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报告中提出的生态文明战略,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发出的掷地有声的郑重承诺,是党和国家寄予土壤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这些都与南京土壤研究所和土壤科学领域息息相关。面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国家重大需求,面对土壤科学迎来的良好发展机遇,我们要接得住、做得好,以特色所建设为平台和契机,以我们的专业知识和学科优势为基础,聚焦“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国家战略和全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主动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咨询与建议,积极参与国家层面的项目规划建议,勇于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积极推动第二粮仓科技工程重大科技专项工作,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农业现代化作出土壤科学和土壤科学家应有的贡献,让十九大精神在南京土壤研究所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了五年历史成就后代表中共中央向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等表示了衷心感谢。总书记发自肺腑的真诚谢意让民主党派成员倍感温暖。中国致公党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自成立以来就自觉接受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统筹推进政党协商”,“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真诚的话语让各民主党派备受鼓舞。我们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所确定的各项战略方针政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中国致公党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接受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同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弘扬“致力为公”传统,发挥“侨”、“海”特色,勇担“侨海报国”使命,团结和动员广大致公党员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重大举措,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做诤友、建诤言,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