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各地关注十九大】认真领会中共十九大报告精神 切实履行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责

---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开幕式的感受

作者:高健 发布时间:2017/10/19

    高健.jpg

    10月18日上午,我怀着无比激动又无限期待的心情,端坐在报告厅,参加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开幕式。五年前,党的十八大闭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向全中国、全世界所发出的铮铮誓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还在耳边回响,而今天,习总书记所作的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全面深入、亮点纷呈,接地气贴民心的报告则是对誓言的有力回应,是向全国人民交出的一份百分百的答卷!

    这是一个令人振奋、催人奋进的报告。在过去的五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大手笔、大气魄、新理念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开新局、谱新篇,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透过报告,我们看到了国家治理的中国之道所展现出的无限生机与活力,以及坚定的信心。

    总书记的报告,既是过往总结,也是政治宣言,更是今后的行动纲领:八点“明确”准确定位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四个“坚持”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报告还强调了“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等系列统战新语对于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团结全国各条战线和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报告精神将是致公党连云港市委全体党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报告精神,我们将注重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要以中共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引,正确认识国情、党情和市情,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改革发展动向和稳定发展大局。“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要“善于聆听时代声音”,正确领会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的重要思想、基本方略和理论实践的发展创新,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政治协商和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要求,明确社会主义参政党履行职责的新坐标和服务大局的新方向。作为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我们还要加强对市情的全面了解。连云港正处于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加快产业强市步伐,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围绕中心工作、紧跟全市发展进程,多学习多调研,正确认识和把握经济社会的发展动向,这样才能够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的安定祥和多建言多献策。

    二是要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地位作用。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以“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精诚,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了解,深化对多党合作奋斗历程的了解,深化对中国致公党党章的领会和对党史的了解,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高度认同以及对参政党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报告精神上来,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达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是要以中共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引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要一切从实践出发、从细微处入手,多调研多思考,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关键性、前瞻性问题,不断积累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经验,丰富“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时代内涵,提高参政素养和履职能力。

    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是总结过去、研判现在、谋划未来的一次大会,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做动员做谋划的大会,是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会。作为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自信,对不断开辟新征程、创造新成就充满期待,对始终弘扬传承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优良传统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