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吴中一支部深入调研公共法律服务在基层

------走进横泾司法所

作者:马俊寅 发布时间:2017/10/11

2017年9月30日,为进一步深入调研、考察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了解基层、乡镇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致公党吴中一支部7位党员冒雨来到吴中区横泾街道司法所,参观、听取了司法所领导及老所长周根泉(已退休)的介绍。

在上一次的区级司法机关调研的活动中,党员们已经对公共法律服务组织的体系运行、监管情况、服务能力等状况有所了解。老所长周根泉同志结合自己几十年的调解工作经验及新形势下吴中区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的特点,向几位致公党党员介绍了横泾街道作为吴中区较早聘请村社区法律顾问并进行坐班制试点的街道,近几年在国家全面推行法律顾问进社区的过程取得的诸多经验。吴中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以村为点、以街道为面进行了全覆盖,取得诸多经验、成绩的同时也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队伍建设、机制制度建设、经费投入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参与调研的党员也针对前述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深入探讨。

1507518985674738_large.jpg

周根泉同志提出:一、要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加强平台规范化建设、平台网络化建设、服务平台互动化建设。二、要不断丰富公共法律服务内容。三、要大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切实加强专业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部门法律工作者的作用,积极培育社会志愿者队伍。四、要切实加强工作保障。包括强化政策、资金等保障,同时强化绩效管理,探索建立公共法律服务评价标准,建立法律服务跟踪反馈机制,进一步规范运行机制,强化质量保障。五、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过程中要与其他行政机关协同配合、合作。六、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的研发与推进的提议。

党员们通过本次调研,更进一步加深了吴中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认识,夯实了完成本次课题研究的基础,更为提出本次调研的有效建议开阔了思路,为履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责积累了更多的宝贵经验。

1507526758474296_larg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