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精准扶贫“准”在授人以渔

作者:致宣 发布时间:2017/07/31

微信图片_20170728163053.jpg

7月24日,致公党无锡市委举办致公党“精准扶贫”贵州铜仁地区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


郭敬燕.jpg

党员郭景燕为贵州地区教师授课

朱雄讲解惠山同心实践基地.jpg

梁溪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朱雄在惠山古镇同心基地为老师讲解无锡文化结业仪式.jpg

无锡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无锡市委主委高慧,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唐英彪为贵州教师颁发结业证书


精准扶贫,事在扶贫,要在精准,成在激活“造血”功能。“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致公党无锡市委历经多年的调研和社会服务,从教育扶贫入手,探索在贵州铜仁地区精准扶贫的“准”点所在。

爱心善举,连绵不觉。2009年,得知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迓驾地区某山村的孩子没有校舍,在村民家中、在厕所旁坚持学习,致公党员、大德重工董事长李明杰出资十八万元,为当地孩子捐建了校舍。我们取致公党宗旨“致力为公”中的“致”字,与 “大德重工”中的“德”字,组成“致德小学”,希望学生能够健康成长为德才兼备的国家栋梁。2014年,无锡致公党员在地方组织成立三十周年之际,自发交纳“特殊党费”,为致德小学平整操场,购置电脑,修建食堂,修缮校舍,建了厕所。2016年7月,市委组织教师党员再赴“致德小学”支教,致公党无锡市委主委高慧亲自为孩子们教授“我是一个中国人”的思想教育课。致公党员们再次为学校捐赠了投影仪、足球、篮球、球门、球衣、书包等教学器材、学习用品、体育设施,建起了“致公书屋”,为当地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自2014年始,对致德小学的定向捐款捐物已达十余万元。

实地调研,精准施策。三次赴贵州铜仁松桃地区,实地调研当地教学情况,致公党无锡市委发现,城乡教育差别依然存在;山区教师严重缺乏;山区基础教育一线教师的“一桶水”已远远满足不了现代教育“长流水”的求知需要;教研活动的开展过分重视教材这个客体,忽视了教师的主体作用,浮于表面形式,没有触及对教学问题、教学方法的深入探究。县级,特别是镇、村两级学校教师教学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手段长期停留在应试教育层次,教学辅助道具匮乏,导致学生对学习缺乏兴趣和动力。为此,致公党无锡市委决定将2017年社会服务重点着眼在精准扶贫的“准”字上,邀请贵州铜仁松桃、印江地区23位骨干教师来无锡参加由致公党无锡市委组织的教师培训班。

立足实际,靶向发力。7月24日,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无锡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无锡市委主委高慧,致公党锡山小组负责人、松桃迓驾“致德小学”援建者、大德重工董事长李明杰,致公党贵州省委副巡视员史武钢出席开班仪式。简短的开班仪式后,培训步入正题,市委立足实际,靶向发力,根据贵州教师学科、授课年级等安排培训班课程,提高培训班的质量和效率。从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理念到学科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培训,内容覆盖小学、初中各个学科,并由无锡致公党员教师与贵州教师就学校管理、小学教育、初中教育开展大研讨,开阔教师视野,交流先进的教育理念。近三十位致公党党员教师更改自己的暑期活动计划,冒着40度的酷暑往返于培训课堂,为贵州教师无偿义务授课。个别学科缺少教师,党员刘丹丹拉着自己的丈夫来填补缺口;为了不耽误培训授课,党员费小桉老师将手术延期。无锡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无锡市委主委高慧亲自授课,为贵州教师作了名为“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导航”的讲座。

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五天的培训时间短暂却充实,在培训小结上,贵州的教师表示,培训内容既有国际视野,又有学科思维碰撞,使他们不仅对学科有了新的认识,更提高了政治思想境界。东西部虽然教育有差异,但教育的本质都是育人成材,通过此次培训,得到的是教学理念的改变和教育思想的升华。贵州地区一位53岁的骨干教师更是感叹,这次培训,让他重回师范毕业时激情燃烧的岁月,再次点亮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结业仪式上,参与培训班的老师纷纷表态,五天的培训受益匪浅,让他们明白为师者的责任使命,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将更为注重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为国教生。正如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唐英彪在讲话里所说,此次培训,是统一战线服务老区服务西部山区的一次有益的公益活动,希望在西部山区工作的老师为家乡多做贡献,通过辛勤的耕耘,让东西部的孩子们一起成长为国家的栋梁。高慧副主席在结业式上的讲话里,要求贵州铜仁松桃、印江地区的老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秉承“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理念,坚定信念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努力工作做学生学习知识、创新思维的领路人;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报效祖国。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教育扶贫不是一阵风,致德小学、松桃、印江地区的教师培训,始终是致公党无锡市委的精准扶贫的工作所在。我们深信,建立健全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是“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