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纪念中国全面抗战八十周年感想

作者:宋云 发布时间:2017/07/31

提到七月七,大家第一想到的,或许是七夕,是那个男女为之动心的情人节。

但是七月七日值得我们铭记,因为在我们的记忆里,不应该只有风花雪月,只有欢声笑语,还应该有苦涩回味,有家国情怀。

这一天值得我们铭记,因为我们历史中经历了太久辉煌灿烂,几千年的长河里容易忘记那八年的艰苦岁月。

这一天值得我们铭记,因为年轻一代在时代的潮流中迷失彷徨,却没有回头从我们传统中寻找精神的力量。

聊到这里,或许真的会有人问,今天到底怎么了?

我们还是继续用讲故事的口吻,那不是很久很久的以前……

八十年前的今天,1937年7月7日,日本关东军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搜查,遭到拒绝,随即炮轰宛平城,我军二十九军奋起抵抗,史称七七事变,也就是我们熟悉的卢沟桥事变。

如果按照历史书的讲法,下面要说的就是这标志着中华民族全民抗战的开始,可是老宋觉得故事还是要讲清楚,比如关东军和二十九军到底是怎么回事。

关东军,顾名思义,在我们关东的日本军队。关东其实就是中国东北地区,长城有个山海关,南边俗称关内,出了关往北走,就是关外,所以山海关那个出关的城东门,就是关内和关外的分界线,关东就成了东北的代名词。从前山东出了饥荒,山东人就会到东北谋生活,俗称“闯关东”。日本在20世纪初强行在东北驻军,就自然称为“关东军”,当年炸死张作霖的就是他们。

1931年他们发动了袭击,占领了东三省,可惜的是前一年我们国家刚刚发生一场军阀大混战,阎锡山、冯玉祥、蒋介石为了夺取“全中国的胜利”,打得难分难解,东北的张学良就成了决定性人物。最后是他挥师南下,站在了蒋介石这一边,冯玉祥的西北军也彻底溃败。

这个大混战我们称为“中原大战”,它的后果一是东北空虚,关东军轻松占领了这片黑土地,二是西北军溃败后,残留部队加入了张学良的队伍,改编为二十九军。

可是关东军取得东三省的第二年,日本本土就出了大乱子。日本上下对全面占领中国并不抱希望,仅仅能在东三省立足已经心满意足,尤其是政府中有些老成人士认为和中国做生意比侵略成本小的多,也更实际。可是关东军都是富有冒险精神、充满自由向往、怀抱东亚共荣理想的年轻人,他们已经感觉到老迈古板的日本政府成为进一步“奋斗”的绊脚石,甚至这些老头子连占领东三省都说三道四,于是发动“二二六兵变”。1932年,东京近卫师团大约1000青年官兵占领首相府和陆军部等要地,刺杀了首相犬养毅,清理了反对战争的大臣们,与关东军一起把民主消灭的干干净净。在那个时候,我们就应该隐隐约约听到了七七事变的炮火声。

我们眼中的年轻有为似乎跟我们的苦难联系到了一起,埋头前行似乎就是年轻人迷茫彷徨的根源,并且仇日的朋友有没有发现,这个民族真的不是生而残忍,而是有时候不能明辨是非。

所以这是个关于智慧的故事。

光有了智慧,仅仅意味着成长,如果要在生活中充满力量,还需要无畏的勇气。

著名的《田中奏折》中提到“欲征服中国,必先征服满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国”,这说明日本早有侵略的想法,只凭智慧,我们或许只能像南宋一样和谈和亲,苟且偷生,所以驻守部队二十九军浴血奋战。

二十九军是我非常敬重的一直铁军,他们身份尴尬,属于败军之将,在传统上我们称为“贰臣”,就是打不过人家投降的人。所以编入张学良队伍后,虽然一个军的人数是其他军的十倍,得到的补给、军饷、武器数量都是相同的,甚至更差,他们没有光荣的身份,没有大家的尊重,更没有远方的理想,本来准备勒紧裤腰带走向消沉,如果能上网他们会戏称自己是“屁军”,因为世界似乎听不到他们的声音,只能和“屁民”互相谩骂。没想到这个时候关东军来了,在国家危急存亡时刻,他们没有犹豫,扔下嘴里的烟头,收起玩世不恭的表情,整理下破旧的军装,拿起武器奔赴战场。

之后的战斗不用赘述,我们的溃败在整个民族的记忆里都一再回映,华北失守,山东沦陷,上海告急,首都南京陷落。从数字上看触目惊心,长城抗战我们30万军队被5万日军击败,在上海进行的淞沪抗战,我军步兵48个师、15个独立旅,总兵力60万人以上,日军8万多人取得胜利,一场战役我们死伤近30万,对方约近6万。

其实我们对日军估计不足,打仗的时候即便是取得小范围胜利,以十倍的人数合围,总是要喊话,老乡们,快缴枪投降吧。他们根本听不懂喊话,关键他们也不是老乡,尤其是他们枪法很准,刺刀练的也好,并且及其残忍,他们发起疯来自己都敢捅。恰恰相反的是,我们个人武功并不高,手撕鬼子的事情几乎没出现过,却无比善良。我们损失惨重。

可是更应该铭记的是,二十九军并没有因此而退缩,军长宋哲元甚至在武器短缺的情况下,士兵人手一把大刀,在长城喜峰口多次击败日军进攻,才有了我们传唱的“大刀向鬼子的头上砍去”,至今听到依旧热血沸腾。

有时候我们的智慧实在不够,不能认清那无穷的勇气,很多人还是从结果出发,认为这只军队丢掉了华北,军中的张自忠将军在勇敢之后,内心依旧迷茫,因为网上的年轻人还在骂他“华北特号汉奸”,终于在后面的战斗中,他以死明志,带着两个团冲进日军,只对身边人说,“我力战而死,自问对国家,对民族可告无愧。”或许他脑海中想到了贰臣于谦,想到了百姓恨不得咬死的袁崇焕,但是他还是义无反顾,因为他坚信自己的真理,他知道这是民族存亡之际,我辈都应奋不顾身。

这是一个关于勇气的故事。

记得之前看电影“金陵十三钗”的时候,在大屏幕上感受到日本兵在身边响着战靴声时候,我不禁恐惧,在子弹声中,手心冒汗,内心暗暗惭愧。

这种惭愧让我在今天努力寻找智慧和勇气,同时这两种东西也应该给年轻一代无限的精神力量,我们才能昂首走向远方。

也希望我的女儿,像我们的民族一样,能够在成长中勇敢起来,收获智慧。

谨以此纪念中国全面抗战八十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