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共同中国梦,苏港若比邻

——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江苏团访港记

作者:沈文龙 发布时间:2017/07/21

1.jpg


 “小河弯弯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东方之珠,你的风采是否浪漫依然?”虽然已记不清多少次来到被誉为“东方之珠”的这座城市,可是2017年7月5日上午,当我们所搭乘的MU765航班降落香港国际机场的一刹那,心中竟然不由自主的哼唱起了这段再也熟悉不过的旋律。

 弹指一挥间,香港已回归祖国20年,为与香港各界青年及青年组织共同庆贺这一盛事,2017年7月5日,江苏访问香港青年代表团一行45人在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王伟团长、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蒋敏及江苏省青联副主席黄天鸿两位副团长的带领下,抵达香港,开始了丰富而又紧凑、为期六天的参访交流活动。

1.jpg


本次庆回归参访的第一站——香港麦兜文化公司,无疑为此次行程定下了欢乐的基调。麦兜是一只单纯、呆萌的粉色卡通小猪,可就是这只卡通小猪,诞生16年以来已揽获各类动画电影大奖无数,不仅成为香港旅游局选定的香港旅游形象代言人,更成为了香港的一个文化符号。

参访过程中,谦和友善的麦兜创始人麦妈和公司高管为我们详细介绍了麦兜的发展历程。代表团成员与麦妈麦爸们相谈甚欢,而同样希望通过卡通形象来彰显品牌、乃至城市精神的,我们南京本土品牌阿槑的创始人槑妈李红萍和阿紫的创始人华泽传媒戴福书则是与麦兜团队相见恨晚。在麦妈和她们团队的身上,我感受到了一种生活态度,或许也是麦兜精神的源头:我们大多数人,就和麦兜一样,资质平平,但我们必须要努力;也许太多事情不是努力就一定能得到好的结果,因此即使失败了也没什么,但必须保持乐观和善良,就像麦兜一样。

1.jpg

传奇般的长江实业,是我们此行参访的第二站。祖籍常州的长实集团执行董事赵国雄先生为访问团精心安排了参观交流会,得知已年届90的“超人”李嘉诚先生今天和往常一样,还坚持天天上班,每天工作11~12小时,每天坚持锻炼,实在是令人叹为观止,我想这正是香港拼搏精神的最佳诠释。拼搏精神不仅体现于李嘉诚先生身上,也体现于我所见到的长实集团的每一个人身上,以赵国雄先生为例,赵先生不仅拥有年轻人般旺盛精力,而且也兼具着中年人的风趣和幽默,若不是座谈会后得知他的真实年龄,实在难以相信他今年已65岁,俨然另一个“超人”。只要能不断传承这样的拼搏精神,我想,香港,你的风采一定浪漫依然!

告别赵先生,我们又马不停蹄的走访了香港中文大学科创中心、天石机器人研究所、香港科学园、高锟中心和香港大学,参观了智能机器人、VR医疗、互动式虚拟解剖系统等高校实验室里的科研成果,并与这里的青年学子、科研人员、专家学者们进行了形式多样的学习与交流。如果说长实集团代表着香港以金融、地产、贸易、航运码头等支柱产业所造就的东方之珠的昨日辉煌,那么,这些在高等学府、大学科创园、各类实验室里,走在科技前沿、探索创新的青年学子们,则预示着香港的未来将更加美好。今天,青年人站立的地方,明天,就是世界发展的方向!只要能够不断创新,我想,香港,你的风采一定浪漫依然!

1.jpg

8日上午十时,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暨中国画历届获奖作品特展在香港荣宝斋盛大开展,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宣传部部长、省海外联谊会会长王燕文,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参谋长何启茂、香港特区康乐及文体事务署副署长吴志华、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江苏旅港同乡联合会会长马忠礼等出席开幕式。作为苏港两地共同庆贺回归活动的一部分,江苏访问团也会同香港各界同胞一同参观了画展,金陵画派历来以工于山水、具江南秀美之韵而在中国画坛之中享有盛誉,被誉为画界中流,中国书画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它不仅传承着华夏文明,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人们交流思想、传递信息的工具。看来“文泽江苏”将来亦可升级为“文泽香港”。

1.jpg

8日下午,本次访港行程中的重头戏,由江苏省海外联谊会主办,苏港两地青联及各青年社团组织联合承办的《苏港好友季•青春正飞扬》——苏港青年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就业创业沙龙活动在香港数码港举行。沙龙现场,苏港两地青年纷纷展示着各自的创意产品,而赴苏实习香港大学生代表见面分享会、苏港青年创新创业项目交流、苏港两地创客空间政策发布、苏港两地创客空间结对签约仪式等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活动则令活动现场的热情不断高涨,先是香港大学生陈思名再次邂逅了当年实习单位的实习导师杨艳,两次赴宁实习的赖晋轩同学惊喜的见到了曾经对他们关怀备至的三胞集团高级副总裁岳雷。紧接着我们南京阿槑的创始人李红萍、香港showmuseCEO张龙华,以及StockFlash秒投创始人及行政总裁罗智豪分别分享了他们精彩的创业故事。在苏港两地6家企业携手签署了青年创客空间协议后,青年创业更是得到了大咖与明星的现场加持,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宣传部部长王燕文、香港青少年发展联合会会长霍启刚,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吴小莉,香港江苏青年总会常务副会长丁天立,香港江苏青年总会副会长盛品儒等两地嘉宾,在现场共同启动了“苏港创客空间联盟”。看着又一批脸上洋溢着兴奋之情、潮气蓬勃的香港大学生接过2017苏港青年领袖暑期计划的旗帜时,我想,香港,你的风采一定浪漫依然。

1.jpg

凤凰卫视,想必是此行让大家最为印象深刻的站点之一,耳熟能详的经典栏目,务实的作风,艺术的气息,文化的底蕴,无一不令人感受到这家华语媒体中最有影响力的媒体之一的无穷魅力。成立于1996年,以“拉近全球华人距离”为己任的凤凰卫视,真正记录、见证了香港回归二十年。参访过程中,令人最为印象深刻的不是各个酷炫的演播大厅,不是吴小莉、窦文涛们的办公场地,而是一条通往员工餐厅的长廊。长廊两侧挂满了精美的相框,框内装帧的不是荣誉,也不是作品,而是历代凤凰人多年来积淀下来的凤凰精神,例如:“忠于自己的事业,忠于自己的观众,忠于华人的文化”;“我们记录历史,我们鉴证历史,我们改变历史,我们推动历史,我们将自己写入历史”;“创造有创造性的节目,影响有影响力的人物“……身边凤凰卫视美女的解读实在精辟:“本来是一条通往物质世界的走廊,却充满了精神的力量”。

1.jpg

访港期间,恰逢同样为庆贺香港回归20周年而专程抵港的辽宁舰靠泊香港,香港各大报纸整版整版的竞相刊载着这一盛事。而就在访问团依依不舍即将离港时,我们居然幸运的与停泊在香港海域的辽宁舰插肩而过。远眺辽宁舰的雄姿,回想着数日来香港各界青年朋友的热情,不仅心生感概:致青春,风华绝代竞才智;通苏港,珠联璧合聚光芒!  未来的苏港,我们的风采一定——浪漫依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