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重庆印象

作者:吴坚 发布时间:2017/06/06

五月的重庆,满城绿意盎然,鲜花烂漫,一派生机。

我有幸作为常州市天宁区统一战线专题培训班学员,亲身感受这座城市。

chongqing.jpg

培训班合影(作者为后排左二)

城市整洁,有序,交通繁忙而不乱。山城之名丝毫不虚,多坡道,楼房大多依山而建。依偎着长江和嘉陵江,造成好多跨江桥梁,以此有别于常规的大都市,形成汽车为绝对主力军,仅仅少量摩托车、电动车和自行车为辅的城市交通特色。穿过8楼的轨道2号线,凌空穿行于长江上空的缆车,成为城市特有的亮丽风景线。夜晚时分,江两岸万家灯火,绚丽多彩的游船来回在江中游弋,凉风习习,风景如画,胜似天上人间。

重庆美食总是让人垂涎三尺。火锅沸腾后的麻辣味,在你路过每一个街口不经意飘入鼻中,于是深嗅几口,想着一探源头,回首却见火锅店、串串烧、面店等各色地方小吃店挨家挨户无从探源。从清晨到深夜,人来人往,很是热闹。华灯初上,枇杷园山坡上,树丛间,上百桌露天火锅座无虚席。和着锅内翻滚的红色,极尽渲染,掀起高潮。无数双筷子在锅内上上下下,忙忙碌碌,吆喝声、碰杯声、嬉笑声,一派难得的热闹景致。欲罢不能的麻辣味,令人不时咧嘴吸气,一大口冰爽的重庆纯生啤酒,“贼巴适”脱口而出。一旁的服务员总能及时上前往锅内加水,同时调整炉火。林林总总的重庆美食感受,以至于日后让我回味无穷。

一周的校园生活短暂却难忘,回想起上一回的大学生活已是20多年前的事,倍感珍惜。大家都是准时出席上课,专心听讲,认真笔记,如饥似渴般学习,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授课老师皆为大名鼎鼎的专家学者,在各自领域颇有造诣。上课也各有特点,或谈笑风生,风趣幽默,或知识渊博,思维敏捷,或儒雅风范,吟诵歌唱,不拘一格,以至于3至4小时的课堂浑然不知觉,查看手表,才发现早已过了吃饭时间。从供给侧改革,统一战线,民主党派产生历史,多党合作理论,旧政协到新政协,大国崛起直至国学智慧与工作创新,结合理论的现场教学,生动又令人难忘。白公馆、渣滓洞,身临其境,依稀体验到当年的残酷,对革命先辈更增添无数敬意,激发自我工作热情。

重庆作为抗战时中国陪都,由此形成中国民主党派三个半党派成立起源地,依特园康庄旧居遗址而建的特园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成为我国统一战线政策的历史见证。在各自党派对应的陈列区,学员们不由自主驻足停留,探寻,见证党派历史。

重庆城市规划馆内,沙盘模型和多媒体介绍,得知新时期的重庆位于“一带一路”和沿江经济带交汇点,已成为国家重点开发的西部大城市,恰逢城市发展最好时期,期待重庆的明天更加美好,恰似火锅一样红红火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