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为了那魂牵梦绕的一湾河水

——记致公党员、南通大学“江苏特聘教授”江明

作者:刘勇 发布时间:2017/04/06

  江明实验室工作照片0001.jpg

“那里有一湾明亮的河水,那里有我濠河泛舟的青葱岁月”,每每跟外国朋友谈到自己的故乡南通,江明的双眸都满怀神往,记忆中的美好会情不自禁地写在脸上。而这一切都看在法国导师皮埃尔•尚邦教授的眼里,他不止一次说“江明会回去的,谁也留不住”,他深知这位来自中国的优秀后生跟自己有一样的秉性,那就是始终眷恋并会执着依归自己的故土。事实确是如此,一个对于祖国的热爱与忠诚渗透如灵魂的科学家,终将属于他的祖国。

 学无止境 孜孜不倦

 1981年,江明考入南通医学院,并以优异成绩保送肿瘤病理专业攻读硕士。在南通医学院求学的近十年时间,成为他人生的一个起步点,先校长张謇先生“启愤发悱、力求精进”的训言更是成为他一生的格言。

1994年,江明考入上海医科大学肿瘤外科学专业攻读博士,后入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博士后流动站工作,师从学界泰斗吴孟超院士及王红阳院士,进行肝癌生物学博士后研究,并以优异表现获国际著名现代生物医学研究开拓者、法兰西学院院士皮埃尔•尚邦(Pierre Chambon)之邀,于1999年赴法国路易•巴斯德大学进行肝脏和前列腺等器官发育和肿瘤生物学博士后研究,获得法国国家医学与健康科学院 (INSERM) Poste Vert 位置。

2002年,江明赴美国范德堡大学医学研究中心外科科学部泌尿外科学系,师从国际著名“组织重组”专家Simon Hayward教授,从事前列腺疾病和肿瘤生物学博士后研究; 2007年2月,晋升为研究助理教授教职,并继续从事前列腺发育再生和良性增生(BPH)及前列腺癌发声发展分子机制的功能性研究。作为资深研究员的江明,以其突出表现为全美三大良性泌尿疾病研究中心之一的“范德堡良性泌尿疾病研究中心”获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资助基金建设立下汗马功劳。

一路走来,江明脚步坚实而稳健。“生物医学知识和高新技术更新速率极快,每一到两年技术概念和方法论都会进行一定的升华,如果不学习,很快就会被时代淘汰”江明教授指着办公室墙上的“学无止境”条幅这样介绍,“我到现在还在学习,我依旧是一个学生,也会一辈子做个学生。”

 根植母校 筑梦祖国

2012年9月,在致公党江苏省委的协助下,江明通过江苏“引凤工程”与母校南通大学成功签约。接过南通大学鲜红的聘书,即为南通大学特聘教授和“江苏特聘教授”,使命感在他心中油然而生:我要不负信任,甩开膀子干出一番事业来。不久,江明毅然辞去美国范德堡大学医学中心教职位置,全职回南通大学医学院工作,正式主持筹建核受体与肿瘤研究实验室,从此南通大学启秀校区实验楼里又多了一个忙碌的身影。

基于国内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比较薄弱,要在国内建立先进的受体与肿瘤研究实验室并从事创新性研究,无异于是白手起家,此时,江明是一个拓荒者。组建研究团队、申请项目经费、配置科研设备、确定研究方向,事无巨细,江明都要一一过问,每天一早八点办公室就会出现他的身影,深夜里最后熄灯的肯定是他的办公室。“功夫不负有心人”,实验室建设从一开始就受到各方瞩目,研究成果逐步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在国际前列腺癌核受体研究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美国范德堡大学医学中心医学与公共健康研究所主动要求开展合作研究,双方拟合作筹建 “个性化肿瘤化学预防研究计划联合实验室”。

作为一个喝濠河水长大的学者,江明一直怀念着母校老一辈先行者。每当和学生说起通大公共卫生学院创始人夏元贞捐献的自己的骨架放进解剖教研室,还有当年医学院的黄老院长,将自己的心脏放进实验室,江明总是感慨万千,他希望把老一辈有担当甘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对自己的学生,江明不但指导他们开展严格的技术训练,同时在价值观方面给予正面引导。“江教授是一个特别亲切的人,第一次来学校就是他亲自带着我逛学校,认老师。他对我的帮助很大,带着我走出了一条路”,王海燕是江明教授的得意弟子,在今年10月将到美国去从事科研工作,对江老师,她满是感激“老师对我影响最大的不是别的,而是他对祖国、对母校深沉的爱。”

 参政议政 天高地阔

 江明说:我与致公党是有缘分的。而这个缘分正是始于“引凤工程”,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办的“引凤工程”为江明这样的海外专家

回国服务开辟了绿色通道,圆了他们回归祖国的梦。致公党组织作为民主党派积极投身“人才强国”战略、为民族复兴主动作为的精神从心底里打动了江明。基于此,2014年8月,江明主动申请加入中国致公党,并受邀担任致公党江苏省委海外联络委员会委员。就这样,一边从事繁忙的科研工作,一边投身到“参政兴国”的伟大事业中,江明觉得自己更忙了,也更加充实了。

随后每年的“引凤工程”江明都积极参与,只不过从当初的“引才对象”变成了志愿者,为海外博士团员们提供咨询,帮助选择落户单位,并与他们交朋友。通过交流并结合自己的体会,江明发现,要真正把这些海外精英引进来、留得住,除了要提供必要的科研、创业条件,还得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政府要把这一群体纳入到统战工作加以统筹考虑,为此,江明撰写了《从“引凤工程”项目的实施到“留学人员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受到了统战部门的高度重视。

此外,江明还申报致公党江苏省委参政议政课题,由他主持的课题“关于提升中、西医学结合国际影响力的对策研究”被省委立项,

研究成果被转化成政协提案先后在全国政协会议、省政协会议上提出,在省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山高水远,青云之志终不坠;路阻且长,一片赤心矢不移。在祖国的热土上,江明这样的科学家的创业之路必将愈发敞亮,祖国的明天也将无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