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墨者长青

——记南通市政协常委、致公党市委副主委孙淼

作者:刘勇 发布时间:2017/03/31

换届照片 090_副本.jpg

在体育管理工作中,他思维敏捷、精于思考,被誉为学者型的体育工作者;在书法创作中,他求真、求善、求美,被称为精神家园的守望者。他,就是体育专家、书法家孙淼。

 一

1957年11月,孙淼出生于江海之滨被誉为“长寿之乡”——如皋的一个小城镇,这个从历史尘埃深处走出来的小城镇到处都散发着历史的积蕴,那弯弓型的古石桥、饱经沧桑的碑刻将前世繁华定格,那潺潺的小溪唱着古往今来的欢歌……正是故乡的美在孙淼幼小的心灵烙下深深的印记,也正是那小桥流水,那文脉古趣,让幼年孙淼的思维跳动。父辈的书橱里装满了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碑帖上亦或端庄典雅亦或空灵飘逸的传统书法让小孙淼如痴如醉,他爱用手跟着比划,企图揣摩古人运笔时的心思,然而千百年来那古蕴深藏的书法文化又怎能是一个孩童所能轻易理解的,正是那一个个“困惑”促发了他艺术想象的任意驰骋。

出于内在的潜质,也是出于勤奋,孙淼在中学的时候就能写出一手好字。据他当时的班主任方弢先生回忆:当时的中学生已经不写大楷了,但孙淼课余总还例行地自己练毛笔字,坚持每日四页;他的字写得清秀,文章秀外慧中,资质非同一般。那个特殊年代,很多年轻人用燃烧的激情来诠释他们对生活和时代的理解,如同他们一样,孙淼18岁高中毕业那年响应号召去南通市粮棉原种场当了插队知青。知青生活并不象想象的那样简单,农场劳动的艰苦倒在其次,贫瘠的文化生活让人更加难以承受,写字成了他精神的寄托,成了他对抗枯燥乏味的生活氛围的唯一方式。

1977年,国家恢复了高考,很多知识青年因此而改变命运。孙淼兴奋地选择了文科志愿,同时参加了体育考试,就在成绩优秀的孙淼马上就可以圆文科大学梦的时候,出乎意料的竞被体育专业提前录取了。然而这无法改变孙淼对文学和书法的钟爱,艺术已成了他不可磨灭的情结。

之后,孙淼当过体育教师、办公室科员、体校校长、体育局领导等,无论工作多忙,他每天坚持临池一个小时,生活的苦恼与芜杂能在他拿起毛笔的那一刻烟消云散,功与利在尽情挥毫中变得无足轻重,书法在生命中的意义很纯粹——陶冶性情、抒发对人生的感知。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他喜欢书法好比河边垂钓,并不在乎钓鱼的结果,而钟情那清澈闪耀的涟漪和静谧清新的意境,因而流连忘返于其间。

在物欲喧嚣的年代,高扬洁净的情趣和固守神圣的信仰的人是孤独和艰难的,艺术园地里,孙淼甘愿做一个寂寞的守望者。孙淼从残存的古塔石刻上到寻找到先人的笔迹,他曾无数次被这些承载了千年历史负重的文字震撼,在灵魂深处不停地阐发着古今美质的思辩,探询着历史人文的灵幡。他从唐楷入手,博涉诸体。以唐人之法,追晋人之韵,复宋人之意,取清人之势,孙淼的学书中轨中矩,有法有眼,取法乎上,循序有进。在掌握古代经典作品艺术规律与技法程式的基础上,孙淼注重“妙悟”,领会“意造”。从《神策军》、《勤礼》到《兰亭序》,从《蜀素》、《书谱》到《出师颂》…他都步履坚实地沿坡溯源,融会贯通,在书法过程中,他又把握住当今时代审美转型的特点,以虚带实、以意传神,从而涉笔生意,才情型的艺术语言达到传统性与现代感的融合丰富。通过多年的读书悟理和苦心实践,孙淼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以他的行书《临二谢帖》为例,挥洒自然,一气呵成,用笔顿挫有致,跌宕多姿,可见襟怀旷达洒脱、气度坦荡从容。同行们对孙淼书法评价甚高,启功先生认为孙淼的字酣畅淋漓、功力深厚。

辛勤的劳动换来的是累累硕果。孙淼的书法及篆刻作品不但常见于我国书法界的权威报刊《中国书法》、《书法报》上,并在国际、全国性的书法大赛上获奖10余次,个人传略和作品先后被《当代书法家百人集》、《中国当代文艺家名人录》、《现代国际书法集》、《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等10多部大型专辑和辞书收录。2004年,孙淼的书法理论文集《弄翰集》和《孙淼书法集》分别出版,这两本书彰显了他的自然流美、虚和冲淡的艺术个性,凝聚了他多年的实践成果和心得,

 孙淼的书法成就是在业余工夫获得的。

77年高考,被体育专业提前录取这一“偶然”使得孙淼与体育结下不解之缘,天性开朗活泼的孙淼倒也能“随遇而安”,因为他爱体育运动,体育运动时身心可以舒展,他喜欢这中感觉,更重要的是经过“文革”十年浩劫,国家百废待新,尤其是落后的体育事业迫切需要人才。

在中专教体育时,孙淼给自己作了规定,要做一个有研究有创建的教师。他扎进书本的海洋,广泛涉猎教育学、心理学、运动学、体育管理以及文史哲等方面的相关知识,打下了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在教学实践中,大胆进行教学改革,充分发挥体育教学中教师的主导性与学生的主动性,采取“放”、“收”结合的教学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根据数年教学改革的体会,孙淼写出了研究论文《试论体育教学中的“放”与“收”》,该文在国家核心期刊 《课程.教材.教法》上发表,并引起体育界权威王占春先生的重视。他觉得孙淼的研究成果走在了当代体育教学改革的前沿,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指导意义,并专门写信勉励孙淼继续努力。

不但如此,孙淼甚至对体育教学语言有相当深入的研究。他的论文《体育教学口令语言探讨》在《中国体育报》发表后被有关专家认为丰富了语言学研究内涵,填补了体育教育语言学的空白。

1995年,孙淼出任南通市体育局副局长,负责群众体育工作。南通是体育之乡,涌现了众多的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怎样能使南通体育后备人才层出不穷呢?孙淼反复思考,深入调研,不断探索高水平体育人才成长的规律,他在省以上专业刊物上发表了《南通市优秀运动员成才因素初步分析》、《南通市学校体育现状与对策》、《南通市中小学体育训练调查报告》以及《“南通”现象研究》等20多篇文章,对培养高水平体育人才提出了理性思考,对南通的群众工作深具指导意义,孙淼因此被称为学者型的体育专家。2004年,孙淼的体育论文集《体悟集》出版,标志他的专业研究又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最近几年,孙淼主管的群众体育搞得有声有色,南通市率先在全省乃至全国建立了全民健身体系,全民健身活动多次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奖,全市的农村体育、社区体育和职工体育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这一系列成绩的获得无不倾注了孙淼的大量心血。

1998年,孙淼当选为省政协委员,不久又被选为致公党南通市委会副主委。他就中国体育产业的现状做了专题调研,并在2003年省政协全会上倡言我省要加强体育产业的发展。孙淼的意见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时任省长梁保华批示相关部门切实办理。

2011年11月,孙淼调任致公党南通市委驻会副主委,主持机关全面工作。面对新的事业,孙淼的脚步依然坚实。五年来,南通致公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开了新的工作局面:机关作风建设受到党委肯定,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参政议政一等奖,开创了“致公·惠爱”社会服务新品牌……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孙淼的全情投入。

正如孙淼常说的那样:干工作和写书法一样,唯有忘我,才能领略最高意境。